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格局下的降准思考:短博周期,长配科消券,为什么讲有风险、毋过忧?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度需警惕三大风险,贸易摩擦强化两个,但也缓释了一个

我们一月看行情(1月1日)、二月看调整(1月28日),2月21号提出反弹窗口期、创业板更受益,3月20号讲反弹窗口期结束、逻辑重回新格局下的价值重估。两者在形式上的最大不同在于反弹过程会比较顺利,但新格局下的价值重估本质上是大波动。因为新格局下,股市有金融风险释放带来的趋势向好,但也有三个确定性的风险:盈利增速下行、外部波动加大以及金融严监管深水区。贸易摩擦之所以是催化预期中的调整,根本原因在于强化了盈利增速下行、外部波动加大两个风险。而当下经济周期下行本质上是因为主动抑制金融周期的结果,是可收可放的调控结果。所以,对央行此次降准并不需要感到特别意外,在外部形势骤然恶化的情况下,通过定向降准来实现加量、降价效果,正符合我们“坚定地严监管方向和可控的严监管节奏”和贸易摩擦边际缓释“严监管深水区”风险的判断。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严监管方向的改变,恰恰有可能意味着资管新规近期将会落地,或者说,正是因为有紧信用,所以才会进一步强化松货币的逻辑。总之,在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6.5%的增长和1100万的新增就业目标后,我们对政策托底不悲观。

市场对利率自由化有误判,不需要过度悲观

在4月15日,针对周末海南、叙利亚等热点问题,我们提出海南板块后续将分化、叙利亚可能影响风险偏好,因此市场短期可能承压,但我们认为无需过度担忧,出现非理性大幅下跌即可加仓。但从周一的国内外市场反应比较看,市场的主要担心明显在于利率市场化问题,有解读指向在于担忧会有加息的效果。我们认为这是个严重的误判。首先,从历史数据看,加息通常是有利于作为资金拆出者的银行,因此加息的逻辑是解释不了银行大幅下跌的。其次,从美国利率市场化的历史来看,利率市场化会压缩银行利差,这才是银行板块重挫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化是个大的方向,就像海南建自贸港也是个大方向一样,“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凡事有个过程,“坚定的方向与可控的节奏”是政策的一贯风格,在当前背景下,过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可能性并不大。退一步讲,在内部周期下行、外部压力骤紧的背景下,即便要推进利率市场化,目的也不会是引导无风险利率上行。

策略建议:短期可博周期,长期仍看好科技、消费、券商的趋势性机会

①1季度经济数据表明,增长只是平稳下行,周期存在过度悲观预期修正的博弈机会,但降准本身也确认了周期下行的态势,因此周期有且仅有博弈性机会。②在我们年度报告中,预期三季度将会由于经济周期的下行而促使严监管政策进行节奏再调整,贸易摩擦明显促进了这一调整的提前到来,因此我们对下半年的预判也有可能提前到来。趋势上看好科技、消费、券商,消费白马和科创龙头都有机会,但我们不认为利率会复制2014年下半年那种大幅、快速的降息过程,因此“落霞下的没有那么快,孤鹜不许飞得那么疯”。

风险提示:1、美国持续升级贸易摩擦;2、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