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经济数据点评:Q1数据出炉,不妨对债市乐观一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岳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月17日统计局公布:一季度GDP同比6.8%,去年全年6.9%;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6.8%,前值7.2%;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7.5%,前值7.9%;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前值9.7%。

观点

GDP:实际增速平稳,名义增速大幅回落。一季度GDP实际同比增长6.8%,名义增速从17年全年的11.23%大幅下降至10.2%,验证了我们在年度展望中“名义和实际增速从分化走向收敛”的判断。从生产端看,服务业增长贡献提升,但增速小幅下滑。从需求端看,消费表现强劲,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投资贡献下降,和固定投资增速放缓趋势一致;净出口转为负贡献,外需放缓、人民币升值、贸易战等不确定因素导致年内出口承压。

工业:扰动因素影响下增速回落不足为虑。今年春节和元宵节较晚,叠加两会因素,企业开工季明显推迟,同时去年3月份工业增加值基数较高,因此当月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主要缘于扰动项而非趋势项。今年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在于“补短板”和“降成本”,制造业的亮点在于结构而非总量。

投资:地产投资“虚高”,民间投资值得关注。基建投资快速下滑,预计在“开前门,堵后门”的政策导向下,受制于资金来源,全年基建投资增长持续承压。考虑到制造业结构转型仍在进行中,中高端领域制造业投资占比较低,对于整体投资的拉动作用有限,维持全年制造业投资弱复苏判断。地产投资增速“虚高”主要受土地购置费用推动,我们预计前三季度地产投资增速大概率不会低于5%,但土地购置费用带来的地产投资高增速没有实际意义。值得关注的亮点在于民间投资,但投资方向上仍然集中于第一、三产业,对于制造业投资的拉动作用较弱。

消费:当月增速反弹,增长势头稳健。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升,一定程度上证伪了此前市场对于消费增速失速下滑的担忧。往前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和消费服务化转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望保持平稳,但是社零口径和GDP中的最终消费口径差异将愈加明显。

债市策略:从三驾马车看,除消费表现平稳外,投资和出口都存在明显的下行压力,去杠杆背景下信用收缩的影响已经逐渐显现。随着名义增速持续回落,今年以来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依然有望延续。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峰”监管模式下,我们判断“稳货币+紧信用”组合利多债市,预计二季度债券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十年期国债下行10-15个bp,十年期国开债下行15-20个bp)。

风险提示:流动性大幅收紧,通胀大幅上升,债市表现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