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一周电子数据解读:2Q18手机出货调研,反弹还是反转,幅度有多大?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谋 2018-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本周的电子一周数据解读我们重点更新全球安卓智能手机1Q18~2Q18数据、调研情况和展望,并在此基础上剖析3月台湾电子供应链营收。提醒投资者下周关注台积电(19日)、ASML(18日)和LamResearch(18日)最新季度营运披露,我们亦将整理分析1Q18全球半导体库存帮助分析景气趋势。

针对近期投资者关注的1Q18安卓智能手机数据,我们与OPPO、VIVO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结合上周周报关于换机周期的数据,我们得到的结论包括:1、VIVO、OPPO2Q18出货量(Sellout)较大概率仍环比下降,同比亦下降。结合与OV相关负责人的交流和去年同期数据的分析,我们预计OPPO、VIVO1Q18出货量同比下滑10~15%,2Q18由于线上销售比例增加,结构上需求相对于春节弱,出货量环比仍将下滑,同比下滑幅度扩大(2Q17环比上升)。

2、2018年海外市场扩张仍变数。我们认为,OPPO、VIVO在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市场扩张扔处于“合规”阶段,2018年取得大幅突破的可能性较小,建议关注6~7月份世界杯VIVO出货量。OV在东南亚地区的出货占比稳定(IDC,4Q17),竞争趋于激烈,2018年亦较难贡献可观的出货增速。

3、华为、小米、iPhone增长,维持全球2018年智能手机出货增速3~4%的预计。OPPO、VIVO出货量更多反映中国市场需求部分(其海外出货占比不高且稳定),但海外新兴市场较全球仍存相对短的换机周期,因此我们预计,海外布局领先的华为、小米2018年仍将增长约10%、25%。整体而言,中国市场中国智能手机换机周期与全球水平趋于一致,衰退期已结束,全球换机周期变化不大,因此我们维持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增速假设。

4、受益于新机出货、渠道库存消化、同期基数趋稳,我们维持2Q18中国安卓智能出货同比或转正(低个位数)的预计。我们认为,考虑到补库需求,Sellin数据反弹将强于sellout数据,但从全年来看,两者区别并不会大,投资者可不纠结于此。但如第3点所述,目前我们尚未看到更大的中期弹性,但衰退期已过去。

基于以上结论,我们尤其建议关注有变化的(玻璃外观件、3DSensing、无线充电等)供应链,并且在当下较低的风险偏好下,选择其中有竞争力的且估值明显偏低的标的,推荐水晶光电、蓝思科技、欧菲科技。

在当前A股半导体板块估值甚高,全球半导体供需景气趋势如履薄冰的背景下,我们不建议再过多关注A股半导体整体板块,应精选战略、治理和盈利能力有变化的个股。我们认为,A股半导体业绩提速期将集中在2019年后(中芯国际先进制程量产、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力微/华虹等产能投放……),当下整体业绩增速难以消化过高估值。因此,我们建议在2019年之前更多关注公司治理、战略、竞争力将有明显变化的标的,如北方华创、兆易创新、韦尔股份、长电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