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3月业绩点评:业绩环比大增,继续精选个股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彭著华 2018-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截止4月12日,29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3月份的业绩,券商的整体业绩环比下滑明显,但是一季度整体业绩存在隐忧。

点评:

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但一季度业绩整体大概率有所下滑。

从3月份公布的29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各个券商业绩普遍呈现出明显的环比增长态势,但是同比仍然呈现一定的下滑态势。29家上市券商3月份营业收入总计169.94亿元,环比2月份大幅增长194.38%;以可比券商业绩计算,营业收入合计167.77亿元,同比下滑16.18%。在净利润方面,2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合计84.80亿元,环比增长626.02%;以可比券商业绩计算,净利润实现了82.42亿元,同比下滑23.20%。3月份,业绩表现相对较好的是西部证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等;业绩表现相对较差的是国信证券、中原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等。一季度,可比的27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合计366.90亿元,同比下滑9.37%;实现净利润合计150.17亿元,同比下滑18.07%。今年一季度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以及投行业务收入下滑、股票市场行情弱于去年同期等因素,带来业绩有所下滑。3月份,由于春节假期因素消除,市场行情有所改善,季度结息因素,3月份业绩环比大幅增长。

经纪业务:3月份日均成交额为4675亿元,环比增长9.4%,由于行情改善带来日均成交额有所增长以及交易天数明显增加,3月整体成交额为10284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60.5%。行业前三个月整体成交额为26.98万亿元,同比增长2.81%,因此我们预计一季度行业整体经纪业务收入相比于去年基本持平。

投行业务:目前IPO核发节奏放缓迹象明显,3月份核发5批,但是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大幅减少,一共核发15家企业,融资金额不超过92亿元。今年一季度一共核发40家企业,融资金额不超过443亿元。去年同期一共核发119家,融资金额不超过605亿元。IPO项目核发数量的大幅减少使得优质项目的竞争更加激烈,也是市场对券商IPO业务今年的增长前景有所担忧。3月份增发融资规模为676亿元,环比下滑50%左右。一季度股权融资业务规模达到5129亿元,同比下滑11.62%,其中IPO业务规模下滑42.77%,对证券行业整体的投行业务收入带来不利影响。3月份券商债券承销规模达到4500亿元以上,恢复到较高水平。一季度证券公司承销的债券业务规模整体达到7754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信用业务:两融日均余额环比有所下滑。3月,市场行情虽然有所改善,但是仍然较为弱势,两融余额受到拖累,两融日均余额为10030亿元,环比2月份的10280亿下滑2.43%,两融余额规模目前仍然在10000亿元规模以上,但如果行情持续偏弱,未来可能跌破万亿规模。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环比增长态势逐渐放缓,截止3月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达到16226亿元,环比明显增长0.18%,增速有所下滑。整体来看,信用业务依旧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是由于目前的仍然处于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中,资金利率有所上浮,券商的资金成本也水涨船高有所提升,给券商信用业务的成本带来上行压力。

资管业务:集合资管产品3月份发行份额为222.59亿份,环比增长1倍以上,其中另类投资资管产品、债券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发行份额上升明显。

自营业务:3月上证指数下跌2.78%,2月上证指数下跌6.36%。3月创业板指数上涨8.37%,2月创业板指数上涨1.07%。3月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98%,2月中证全债指数上涨0.89%。整体来看,相对于2月股债市场的表现,3月份股债市场表现相对较强,预计投资收益环比有所增长。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债券市场(中证全债+2.14%)好于去年同期(中证全债-0.33%),但股票市场(上证综指-4.18%)弱于去年同期(上证综指+3.83%)。

投资策略分析:3月份行业由于假期因素消除,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季度结息等多重因素使得业绩环比大幅增长,但是券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下滑也给券商指数的上行带来压制。券商指数整体PB为1.55左右,处于历史低位,在目前的估值背景下,下跌空间有限,可伺机关注交易性机会,趋势性机会仍然需要等待。我们维持证券行业的“谨慎推荐”评级。另外,随着资本市场和券商行业的市场化进程,长期的转型与分化趋势日渐明显,此外目前的市场环境仍然不支持普涨,因此短中期也需要需要精选有价值且业绩预期较好的个股。近期,我们建议关注今年业绩有望表现较好的个股及龙头个股。建议关注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