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有机硅、纯碱景气上行,双氧水、环氧丙烷出现反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袁善宸,张汪强 2018-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品:把握行业龙头和扩产放量逻辑:环保、长江沿线化工行业整顿、退城进园、各地严格控制化工项目,2013-2017 年逆周期产能扩张的企业,2018 年将迎来量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因此18 年的逻辑上,我们认为扩产将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寻找具备扩产能力的优质公司。近期原油价格高位震荡、环保税开征,成本面具备支撑。供应端压制与反弹模式制衡,在内需的系统性调整预期下,供需格局良好的化工品价格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我们持续重点关注具备扩产能力的园区化企业(鲁西化工、华鲁恒升、万华化学)、有机硅DMC(新安股份)、烧碱和PO(滨化股份)、涤纶长丝(桐昆股份)、农药(扬农化工、辉丰股份、长青股份、利尔化学)、煤化工(中国心连心、阳煤化工)、橡胶助剂(阳谷华泰)、维生素(新和成、冠福股份)等。

中美贸易战清单公布,有望利好相关化工品与国内生产企业:根据最新产品清单,我们整理出贸易战化工名单:液化丙烷、聚碳酸酯、丙烯腈、环氧树脂、PA66 切片、聚酰胺、聚醚、其他塑料、PE、其他聚酯、其他丙烯酸聚合物、其他PVC、聚硅氧烷。建议关注较相关的公司:神马的pa66,宏昌电子的环氧树脂,新安的聚硅氧烷,鲁西的聚碳酸酯和聚酰胺。

新材料:看好国产化率有提升空间的进口替代品,长期关注电子化学品(半导体用、平板显示用)为首的重点新材料:中美贸易形势对我国高新技术制造业的进步提出更高的需求,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税率由17%降至16%,切实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对于化工领域,具备自主研发实力、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新材料企业是值得重点投资的对象,选股思路为优先选择已显现出业绩盈利、估值较低、且具备中长期成长性的优质新材料企业。

电子化学品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明星方向,建议重点关注(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国瓷材料、飞凯材料、江丰电子、江化微)等。国恩股份 在塑胶跑道和人造草坪项目上取得1.7 亿大单突破,12 部委发布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将带动塑胶跑道和配套草坪的材料需求,公司直接受益,推荐。同时还建议长期关注锂电材料(铝塑膜新纶科技)、碳纤维(光威复材)等。

炼化板块价值再发现:我们认为供应、政治、美元等因素对18 年油价影响是阶段性的,维持18 年油价较17 年稳中有升的格局判断,合理区间WTI 55-70,Brent 60-75。在此油价区间,炼化板块受益明显,18 年国内炼化实际增长产能非常有限,炼化高景气状态可持续。首选龙头量增逻辑,重点关注聚酯龙头(桐昆股份)、炼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股份、中国石化)、C3C2 产业链(卫星石化)。

中美贸易战引发市场焦虑,油价走势承压: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深化,避险情绪急升令原油等风险类资产承压,金融面油价的支撑因素迅速下滑。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4 月4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 月30 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461.7 万桶,但美国页岩油厂商持续增产。近期偏空因素主导,预计短时内世界原油震荡下行为主。

有机硅厂家库存低位,加征关税助推下景气有望延续:中国对美国初级形状聚硅氧烷加征25%的关税,2017 年有机硅美国进口量2.52 万吨,占比20.81%,进口价格提升或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国内进口量出现下降,为国内有机硅产品提供了高端替代的机遇。2018 年国内有机硅单体无新增产能投放市场,进口量的下滑将加剧中国有机硅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届时有机硅市场价格将继续水涨船高。目前国内单体企业封盘惜售的现象较为集中,次轮有机硅景气周期,在加征关税的助推下,有望延续。

产品价格涨跌幅:本周价格涨幅前五为丙烯、丁苯橡胶、纯苯-液化气、双酚A 和乙二醇,跌幅前五分别为泛酸钙、烧碱、VB12、VE 和煤焦油。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环保政策低于预期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