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指数化投资专题研究:概述,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刘涛 2018-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股价指数是反映某一时点上股价总水平相对于基期的综合相对指数。股价指数除了作为表征市场工具的基准功能外,指数基金和股指期货等衍生品的出现又赋予了股价指数投资的功能。股价指数的基准功能又可以细分为四个方面:表征股票市场、反映国民经济整体运行情况、衡量投资收益和风险和为资产配置提供参考。其投资功能则体现为两个方面,分别是为指数基金提供跟踪标的和为股指期货提供交易标的。近年来,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征,使得指数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2、指数主要由指数提供商提供,国际上主要是道琼斯、标普、富时和 MSCI (明晟)四大指数公司,它们都具有比较完善的全球指数体系,拥有广泛的全球影响力,其发布的许多指数普及和应用都最为广泛。中国A股市场则主要是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这两家官方专业指数公司。这两大指数公司已经开发了较完备的指数体系,覆盖了股票、债券、基金等多种资产类型,形成了规模、行业、风格、主题、策略等丰富的指数系列,指数的市场范围从内地 A 股市场到延伸到香港、台湾乃至全球市场。

3、股价指数为了反映市场股价的总的变动趋势与涨跌程度,就必须选出多个具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股票构成指数的成分股,综合考虑所有成分股的价格,合理计算出股价指数。指数的编制包括成份股的选择、权重的确定、股票平均价格的计算以及指数的调整和修正等步骤。不同的指数可以依据不同的特征进行分类,在成份股的选择、加权方式和计算方法上也不尽相同。

4、指数化投资是成熟市场中一种重要的被动投资方法,它根据指数的成分股构成和编制方法,以复制指数为目的构建投资组合,旨在追求组合收益率与指数收益率之间的跟踪误差最小化,以获得相当于市场平均收益的投资业绩。以指数化投资策略进行投资的基金就是指数基金。市场有效假说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是指数化投资的理论起点和理论基础。指数化投资追求“大道至简,无为而治”,其特点和优势在于风险分散化、投资成本低廉、不依赖基金经理、追求长期收益和投资组合透明化。

5、随着全球指数化投资的热潮,指数化投资在我国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我国第一只指数基金于2002年诞生,A股指数基金已经发展了近15年,市场上指数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指数基金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截至17年底,市场上已有涵盖股票、债券、商品、海外市场等多种资产类型的指数基金产品近600只,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和工具。

6、指数化产品除了在种类上趋向于多样化以外,指数化投资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将主动管理与被动投资的理念进行结合,Smart Beta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ESG已逐渐成为主流投资领域关注的焦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为ETF产品的创新开发带来新的视角和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