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深护城河+好业绩+低估值+中小市值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余前广 2018-04-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一季度,上证综指下跌-4.18%,深证成指下跌-1.56%,创业板指上涨8.43%,沪深300下跌-3.28%,食品饮料(申万)下跌-7.09%,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18名。个股方面,海天味业、双汇发展、涪陵榨菜、安琪酵母股价创历史新高,桃李面包、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今世缘股价创近两年来新高。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小龙人”一季度涨幅大于“大白马”,显示市场风格切换在食品饮料行业得到体现。从政策面、市场面、资金面综合考虑,预判“独角兽/小龙人”或将取代“大白马”成为2018年资本市场的靓丽风景。

巴菲特等投资大师的长期实践证明,价值投资是一种理念和策略(而不仅是一种市场风格),具备空间和时间上的普适性、有效性。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做价值投资,应综合考虑企业内在价值、市场先生、安全边际等方面,进行中长期结构性投资。对拥有较大体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应秉持“深护城河(提供确定性)+好业绩(提供高回报率)+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投资理念,权衡风险收益比,增强预期回报的确定性,做时间的朋友,将中长期结构性投资落到实处,进而在实现绝对收益的基础上获取超额收益。

从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外部环境、监管环境等出发,秉持价值投资理念,建议二季度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为:聚焦新赛道、收割新红利,关注具备“深护城河+好业绩+低估值+中小市值”特征的细分领域“小龙人”。

如巴菲特所言,竞技场比计分板更重要。高质量成长是最好的价值,参照国际经验,鉴于我国食品工业已步入中速增长时代,为大概率取得中长期超额收益,投资者就要敢于押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赛道、拥抱高质量成长的“小龙人”,进而畅享渗透率+市占率、量价齐升的“多重红利”。特别关注增速远高于食品饮料行业均值、市场成长空间大、行业集中度低的烘焙食品赛道、速冻食品赛道、宠物食品赛道,这些新赛道的头部企业如能持续夯实“护城河”,有望成长为未来的“核心资产”。

投资建议:食品饮料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呈现出刚需性强、周期性弱的特征,在二级市场上属攻守兼备、稳中求进的板块,结合该行业过去两年和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当前维持整个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组合:桃李面包(603866)、安井食品(603345)、佩蒂股份(300673)。同时,考虑到中美贸易战潜在风险、MSCI海外增量资金被动配置等因素,对估值回调到合理区间或季度业绩持续超预期的部分“大白马”保持关注。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宏观经济或有阶段性回落可能;中美贸易战等国际性风险因素;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