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2018年一季度电影票房市场点评:头部电影质量及市占率双提升,一季度电影票房市场重回高增长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胡皓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票房重回高增长,2月份票房贡献率超一半:

2018年一季度票房收入结束了去年一季度同比负增长的颓势,总票房为亿元,同比增长39.80%,增速高于近五年平均值,重回高增长态势。受益于春节档行情,2月票房达到101.45亿元,同比增长64.08%,贡献了一季度超过一半的票房。

获益于内容端质量的提升,头部电影票房市占率走强:

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票房前十的电影实现总票房收入149.09亿元,占比总票房73.76%,比去年同期的69.53%上升了4.23个百分点,头部影片的市场影响力显著上升。根据猫眼评分,2018年一季度Top10票房的电影的平均评分为8.7分,高于去年同期的8.4分,票房排名第一、二的《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的评分也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头部电影,头部电影市场影响力的提升也伴随着内容端质量的提升。

头部院线票房市占率不变,营运效率及票价水平提升:

2018年一季度前十大院线票房收入占比为67.94%,相比去年同期的基本持平,然而平均票价从去年同期的35.8元提升至36.7元,上座率从14.83%提升至17.02%,二者的提升水平较为明显,说明了在院线市场的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头部院线公司的营运效率和票价水平也在提升。在前五大院线中,万达院线依然稳居院线市场龙头地位,排名第二的大地院线年一季度票房收入及市场占比增长突出,主要是受益于春节档票房往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大地院线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布局较早,市场份额较高;上海联合院线、中影南方新干线、中影星美、中影数字院线属于第二梯队,票房收入市场占比均为7%左右;广州金逸珠江、横店院线、华夏联合、江苏幸福蓝海分列7-10位,票房收入市场占比均在3%-5%。

3月份进口片市场份额高,Top10影片贡献近九成票房:

2018年3月,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为51.19亿元,同比增长51.62%,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48.24%,进口片占比为51.76%;票房排名前十的影片合计拿下票房收入45.56亿元,占到了总票房的88.9%,影片质量较高,猫眼评分平均值为8.8分,高于一季度的平均水平。

电影行业增长空间仍乐观,重点关注优质内容生产商:

2018年一季度电影票房市场各项数据的增长,表明了国内电影市场在经过2016年的短暂调整之后,在优质内容的支撑下中国电影市场正在持续回暖,行业增长空间仍乐观,维持“推荐”评级。我们推荐投资者重点关注优质内容生产商:光线传媒、慈文传媒、华策影视。

风险提示:影视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居民文化消费支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慈文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