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年3月新三板市场回顾:一级市场募资回暖,二级市场交易乏力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文翌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新三板一级市场

新三板挂牌公司蓄水池继续下降。截至月末,新三板挂牌公司共11559家。本月55家公司挂牌,126家公司摘牌,全市场公司总数第4次月度负增长。新三板在审申请挂牌公司156家,当月9家公司申请挂牌,比上月减少15家、10家。在审公司和申请挂牌公司数量继续减少。

首家三类股东企业IPO 过会。本月新三板仅有1家公司新增申报IPO。IPO 辅导公司和IPO 申报公司比上月减少了19家和21家。文灿股份成为首家IPO 过会的“三类股东”直接持股的新三板企业,“三类股东”问题迎来实质突破。完成穿透披露是文灿股份过会的重要因素。

定增计划疲软,实际募资上升显著。3月新三板企业拟募资总额为74亿,比2月68亿有所回升,但相比去年同期209亿定增计划大幅下滑64%。实际募资169亿,比2月29亿大幅回升,同比也有14%的上涨。拟募集金额较高的公司有开源证券,预计募资32亿。实际募集总额较高的公司有如皋银行,募资14.49亿。

云南旅游17亿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3月新增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9例,与上月持平。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包括云南旅游17亿收购文旅科技100%股权。

3月新三板二级市场

日均成交额继续下滑,市场流动性不见好转。3月全市场成交76.11亿元,比2月增加约5亿。但从日均成交来看,市场流动性不见好转,3月日均成交3.46亿,较2月的日均成交4.76亿继续下滑。三板成分指数为1068.76,环比下跌2.27%;三板做市指数继续下跌到917.65,环比下跌2.04%。

做市商追加、退出做市两手抓。做市商3月对29家公司追加做市,环比数量翻番;

另一方面退出做市脚步不停,本月退出64家公司的做市,同样环比翻番。做市业务拓展较活跃的是安信证券(新增做市4家)。退出做市业务较多的为东莞证券(退出做市13家),东吴证券(退出做市11家)、国泰君安(退出做市9家)。

新三板主要板块估值中枢均小幅下跌

新三板主要板块的估值中枢均小幅下跌。除国防装备行业的估值有所增长之外,其他行业的估值与上月持平或略降。新三板综合、国防与装备、钢铁、食品饮料的PE(TTM,中值法)较高,分别为94倍、62倍、34倍和29倍。

4月将是新三板基金到期的最高峰

41支基金将在4月到期,资金规模总计为37.26亿元。根据披露情况,4月将是新三板基金到期的最高峰。较大的基金产品包括:中信信诚新锐1号新三板股权投资,3.6亿元、浙商金惠新三板启航2号,2.62亿元和联讯天星资本1号,2亿。

将到期基金投资过的挂牌公司,包括北京希电、爱淘城、昊方机电和配天智造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