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国际债券市场周报·第47期:中美贸易战升级,继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孟祥娟,秦泰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债市展望:关注本周公布的通胀、社融数据,继续看好2、3季度债市贸易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6日特朗普声称将额外对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日内又表示出与中方协商的意愿,市场担忧预计将在节后开市时有所体现。此外,下周将公布3月通胀与社融数据,预计大概率回落。整体来看,我们维持《回归基本面——2018年利率债投资策略》中的观点不变,2018年经济整体弱于2017年,伴随着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债市的聚焦点正逐渐回归基本面。经济下行+监管、通胀好于预期情况下,10Y 国债3.4%-4%。继续看好2、3季度债市机会。

全球债市展望:中美贸易战升级,继续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上周,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公布拟征税清单,中国旋即公布同等规模报复性征税计划,特朗普再称考虑加码征税,中方回应称不排除任何选项进行反击。面对中方坚定立场,多位美方官员均表达了谈判意愿。

特朗普发动本次对华贸易战的核心逻辑其一在于抑制中国高端制造业升级并形成进一步出口竞争力,其二在于扩大美国在中国的贸易市场。301征税清单中受制裁的中国高科技商品多与《中国制造2025》中列出的关键性产业密切相关,美国通过贸易壁垒、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等方式减缓中国产业和技术升级的速度的意图昭然若揭。此外美国政府也希望中国在市场准入、互惠、政府补贴、产业政策以及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做出改变。

中美贸易战对两国经济增长均形成负面影响,预计两国将展开深入谈判,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债市。中期看,两败俱伤不是中美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最优选择,预计两国将就商品市场和投资准入、高科技产品和能源领域双向投资和进出口问题展开深入谈判,中期贸易战风险将有所弱化。但短期内,由于贸易战一定程度上削弱两国经济增长前景,可能扭曲两国货币政策,预计将带动债券收益率下行。而在贸易战正式打响前,对经济的实际影响程度仍相对较小。我们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对经济前景、货币政策和债市的潜在影响。

上周国际市场回顾:

全球经济:美薪资增速回升,欧通胀上行。美国(US): 3月非农就业不及预期,劳动参与率小幅回落至62.9%,失业率持平于低位4.1%,薪资增速仅小幅回升至2.7%,劳动力市场紧张程度能否进一步增强仍有待观察。欧元区(EA): 3月总体通胀与核心通胀均上行至1.4%,表现较为强劲。

全球货币政策:鲍威尔对加息路径表态中性。美联储:鲍威尔公开演讲对未来加息路径表态中性,表示美联储仍将继续采取渐进式加息。

大类资产:汇率小幅波动,油价大幅回落。主要货币汇率:美元指数略有回升。人民币汇率:调整幅度较小,上周CNY 和CNH 汇率分别下跌0.4%和0.3%。大宗商品:中美贸易战发酵带动金价回升;市场担忧中国对美国征收进口原油关税,油价承压下跌。海外股市:

特朗普宣称加增对华1000亿美元关税,美三大股指下跌,其他发达国家股指多数下跌。

国际债市:美债长端收益率小幅抬升。美国3月薪资增速小幅抬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3BP 至2.77%。欧元区3月通胀上升,但欧央行年内紧缩幅度尚难超此前市场预计,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0.493%。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亦小幅下行至1.3980%。短端利率方面,美、德、英1年期国债利率均小幅波动,幅度在-3BP-2BP 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