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14期):进退有章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贸易战升级 避险情绪升温

上周的三个交易日中,市场在贸易战的不断升级中向下压力增大。各指数以下跌为主,由于在贸易战中受波及新兴行业大多集中在创业板,创业板回调幅度最大接近2%;而上证50作为上周唯一实现正增长的指数收涨0.19%;上证综指则下跌0.18%。从行业上来看,除了在贸易战中有所受益的食品饮料和农业板块,以及具有避险特征的国防军工等实现正增长以外,其他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在美国公布的制裁名单中矛头直指“中国制造2025”,因此计算机、电子等行业受挫也较为明显。

2. 从历次“301调查”看贸易战后续发展

回溯历次美国对中国的“301调查”,从美方宣布调查到双方达成协议历史在半年到一年左右,此次中美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僵持预计短期内仍难以化解。此次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的主要出发点是美国对中国过高的贸易逆差。通过挑起贸易争端的方式来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成为特朗普拉拢反全球化票仓的重要政治筹码。此次贸易冲突在双方强硬的态度下不断升温,但后续的影响有边际趋弱的可能。首先,随着中美双方已相继公布拟征税名单,距离“301”调查的关税生效期仍有60天时间,市场情绪在执行期到来前有充分消化的时间,同时也给了中美双方更长的协商期。其次,结合近期美国以及欧盟等地区舆论多偏向于寻求协商避免贸易战落地对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一旦政治目的达到,必然会寻求缓和或以理性的思维去解决。

3.贸易冲突下的结构性机会

此次贸易战对“中国制造2025”的针对性强,但从另一角度来说,更是促使国内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动力。目前产业政策扶持新经济发展的政策主线已经相当清晰。减税以及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政策快速落地,体现了政府执行力度的加强。随着贸易摩擦的升温,国内产业政策也可能继续发力,高科技领域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会成为中方在贸易谈判桌上与美国对弈的最佳筹码。于此同时,美国单边主义的作风已经引起欧盟等各国的不满,国际舆论多半向中方倾斜。如果中国能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对抗美国,与更多贸易伙伴实现共赢,也能在谈判过程中对美方有所施压。

4. 进退有章

我们曾提出今年的股市在多重约束下不具备全面牛市的条件。短期来看,贸易冲突的发酵给市场情绪明显降温。中长期来看,外部冲击只是给了市场顺势而为的机会加速超涨权重股的价值重估,新兴产业成长股仍将是贯穿今年的投资主线。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应该看淡短期波动,把握长期趋势持续关注新经济产业的结构性机会,结合一季报的披露适时布局在贸易冲突的悲观情绪中挫杀严重的高性价比龙头标的。同时对贸易争端随时可能带来的外部冲击保持警惕,关注具有避险特征的资产例如贵金属;并适时规避在美投资规模较大,受贸易冲击影响较大的行业以及个股标的。行业上继续看好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以及半导体等产业扶持政策确定性强的行业;以及受贸易战冲击较小的农业、国防军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