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2018年3月挖掘机销量动态点评:2018年3月份挖掘机销量超预期,国产企业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邵锐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动态事项

事件: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发布2018年3份挖掘机销量数据,共销售挖掘机38261台,同比增长78.9%。国内销售36643台,同比涨幅78.0%,出口销量1607台,同比涨幅105.1%。

事项点评

2018年3月份挖掘机销量超预期。2018年3月份挖掘机销售38261台,同比增长78.9%,好于市场预期。2018年1-3月份挖掘机累计销量台,同比增长48.4%。

国内大挖销售继续高增长,出口数据靓丽。国内挖掘机市场2018年3月份大挖销售4844台,同比增长96.1%,累计销售8317台,同比增长80.1%。小挖3月份销售22307台,同比增长60.9%,累计销售33255台,同比增长59.5%。中挖3月份销售9492台,同比增长100.6%,累计销售14341台,同比增长70.3%。大挖继续保持高增长,一方面是前期液压件供应紧张,造成大挖的缺货,目前需求在持续的释放;另一方面是受益于下游大宗商品生产活动的旺盛,侧面验证了中国整体宏观经济需求依然旺盛。3月份出口1607台,同比增长100.4%,累计销售4131台,同比增长105.1%。出口继续保持高歌猛进的状态,表明了海外需求的向好。出口主要由卡特彼勒、三一、柳工等优势企业掌握。

国产龙头企业销量增速高于行业。国产挖掘机企业销量继续保持高增长,以三家龙头为例,三一/徐工/柳工其3月份销量分别为8289/4016/2569台,同比增长83.4%/97.5%/129.4%,增速均高于行业增速。以市占率来看,三一/徐工/柳工3月份市场占有率21.7%/10.5%6.7%,,环比提高0.6/1.4/0.2pct,三家1-3月份累计市场占有率为21.4%/10.2%/6.6%。三一改变了其1-2月份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的情况,3月份市场占有率提升,徐工和柳工的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增长。日系品牌的小松和日立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韩系品牌斗山受益于渠道能力的恢复,市场占有率提升。

2018年全年挖掘机销量有望增长20%~30%。目前挖掘机下游的宏观需求依然不弱,按照历史规律1-3月份挖掘机销量占全年销量在30%~40%比例波动,我们预计2018年挖掘机全年销量有望达17~18万台,同比增长20%~30%,全年销量有望超预期。

投资建议。在进口挖掘机液压件缺货的状态下,国产液压件迎来机遇,重点关注国内挖掘机液压件龙头企业恒立液压。目前整个挖掘机下游处于供需两旺的阶段,重点关注在行业稳态增长下,工程机械行业龙头的报表修复下的盈利弹性,重点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挖掘机行业销量增速放缓,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