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周报:中美贸易战升级家电影响有限,关注一季报业绩前瞻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周海晨 2018-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家电板块表现弱于沪深300 指数。本周申万家用电器板块指数下降1.3%,弱于沪深300 指数1.1%的跌幅。重点公司中,本周苏泊尔(+10.8%)、华帝股份(+6.3%)、浙江美大(+4.3%)领涨,新宝股份(-9.7%)、地尔汉宇(-7.6%)、华意压缩(-5.5%)领跌。

天猫数据:一季度电视促销带来销量爆发、空调继续领跑白电、厨电烟机和集成灶增速加快。根据云观咨询统计,一季度天猫线上彩电件单价同比下降9%,带来销量及其销额分别同比大幅增长95%和78%;空调继续领跑白电,销量和销额增速分别达75%和91%,我们判断主要受一季度南方大雪天气影响拉动增长,冰箱和洗衣机销量增速分别为42%和45%,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厨电方面洗碗机、油烟机和集成灶销量增速继续领先,分别达136%、67%和64%,与去年同期增速相比,油烟机和集成灶增速有所加快(分别为26和45 个pcts);燃气灶和消毒柜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3%和20%;嵌入式电蒸箱、电烤箱和微波炉销量增速有所下滑中美贸易战升级家电影响有限,关注一季度公司业绩前瞻。

1)黑电:贸易摩擦或带来需求风险。据产业在线统计,彩电2017 年中国对美出口销量占出口比重29%、占总销量17%;从对美出口结构来看,TCL 和海信位居前两位,分别达31%和6%。正如我们此前《中美贸易摩擦,家电行业无需担忧》点评中分析,海信和TCL在墨西哥都有工厂布局,一旦关税清单付诸实施,可以通过墨西哥生产出口至美国,由于墨西哥在北美自由贸易区协定框架内,整体影响较小。此外,由于美国本土缺少整机厂商制造,贸易摩擦带来的供应链速度放缓、成本提升最终影响更大的还是美国消费者。从群智咨询统计来看,2018Q1 全球平板电视出货量预计5100 万台,同比增长2.6%,其中一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预计微降1.4%,贸易摩擦或更多影响“世界杯”赛事拉动的需求复苏。

2)小家电:西式小家电影响更大。此次征税建议清单中小家电主要包括面包烤炉、烤箱、面包机、割草机和净水设备等,对于以内销为主的九阳股份、飞科电器而言完全不受影响,之前错杀的苏泊尔本周涨幅最高,印证我们此前判断,公司90%出口面向母公司SEB 整体影响非常有限。

3)其他:零部件冲击较大。此次清单中还包括厨卫类热水器和洗碗机、白电类烘干机和制冷设备,零部件中主要包括压缩机、泵类等零部件。此次征税清单中并不包含空调、洗衣机,冰箱中仅涉及部分制冷或冷冻设备(Refrigerating or freezing equipment nesi),我们延续此前观点,青岛海尔并购GEA 后,在美国自产自销能力进一步加强,整体是受益者。厨电公司老板电器、华帝股份和浙江美大基本以内销为主,影响可以忽略。零部件中华意压缩、地尔汉宇或受一定影响,不过考虑到全球零部件产能基本都在中国,北美家电企业同样需要向国内企业购买,预计对零部件板块的影响整体可控。

关注一季度家电公司业绩前瞻。上周美的集团、苏泊尔、海信电器披露2017 年年报,龙头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强,我们继续维持行业乐观预期,预计一季报业绩继续开门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