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2018年二季度投资策略:新兴成长与周期复苏,二季度“机”不可失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曲小溪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兴行业高速成长,周期行业持续复苏。2018年一季度末,美国发动301条款,预计针对我国高端制造提高关税,其中通信、电子、计算机及通用机械设备行业受影响较为严重。我们认为,新兴行业中,以动力锂电、3C、半导体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相应的自动化设备依旧处于快速成长期,美国相关贸易制裁长期看来将促使国内厂商致力于提升技术实力,加快进口替代进程。周期性行业中工程机械及轨道交通对美国出口占比较低,集装箱制造行业向全球不同地区出口较为均衡。随着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的来临,周期性较强的细分行业也再次迎来了历史性的复兴期,展望2018年第二季度,我们认为新兴行业将高速成长,周期行业将持续复苏,建议关注机械行业优质装备制造公司所面临的极佳投资机会。

工业互联网迎历史发展机遇,智能制造将优先受益。工业互联网潜在的市场规模巨大,在产业升级进程中,大部分企业仍处在工序自动化提升、设备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行业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包括网络基础设施、边缘层构建、智能机械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开发企业将成为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展的主力军,从机械行业角度来讲,以工业机器人和智能机床为代表的智能机械制造或将优先受益。我们建议关注国内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机器人。

3C自动化景气度高企,面板设备及半导体设备进口替代潜力巨大。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3C产品制造国,2011年以来,我国3C制造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3C行业自动化设备发展也正处于高速的渗透和增长期。国内企业在AMOLED设备领域起步较晚,但在LCM模组封装领域较强实力,在中段IC及面板ITO与PET贴合设备、后段整机贴合等领域已取得一定突破。随着OLED对LCD的替换引起的工艺变革,未来触控IC与显示IC合二为一的趋势明显。2016年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迅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及增速最快的市场,同时也是最大的芯片进口国。国家从政策及资金方面提供大量支持,本土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替代空间巨大。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面板设备龙头智云股份和联得装备,半导体测试设备龙头长川科技及晶体生长设备领先者晶盛机电。

锂电行业优胜劣汰加速,高端装备需求持续增长。去年以来国内锂电池厂商受下游需求爆发、政策刺激及同业竞争加剧等多因素驱动,产能持续扩张,锂电自动化设备需求旺盛。我们认为单因素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锂电自动化设备需求中长期向好趋势,2018年设备端高景气度有望延续。伴随锂电设备行业洗牌加速,具有技术实力、绑定优质大客户的分段龙头企业有望最终受益。推荐国际化高端设备龙头先导智能及后段设备领军企业星云股份。

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复苏,龙头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全球范围内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基建投资复苏,中国的投资趋于稳定。再者,随着上一轮基建热潮进入更新周期,2017年工程机械销量大幅增长,1-11月工程机械各类产品销量合计增长46%,其中挖掘机销量同比翻番,我们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将维持高景气度。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

铁路及城市轨交投资计划保证轨交设备需求持续增长。轨交设备的需求与铁路基建和城市轨交投资规模紧密联系。“十三五”规划建设铁路新线2.3万公里,保证了未来五年我国铁路轨交设备的市场需求将保持较高水平。而城市轨道交通凭借其运量大、速度快、行驶安全和节约土地资源等优点,各地方政府将城市轨交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领域,各线路规划密集出台,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也将带动未来城市轨交设备需求的大幅增长。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城市轨交自动门龙头康尼机电。

全球经济回暖,集装箱制造业进入复苏周期。全球经济自2016年以来逐步回,进出口贸易量持续增长。集装箱需求增速与贸易额增速呈正相关,贸易量增长将带动集装箱需求上升。2017年我国累计出口集装箱300万个,同比增长50.75%,行业景气度明显回升,我们预计2018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我们建议关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全球集装箱制造龙头中集集团。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新兴行业设备投资规模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