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航空股价见底,成长首选快递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0.51%,申万交运板块上涨1.00%,创业板指数上涨10.11%。交运子板块小幅上涨,物流领涨(4.13%),其他子版块涨幅为港口(2.47%)、高速公路(2.33%)、航空运输(0.76%)、航运(0.10%),其他子版块跌幅分别为公交(-0.92%)、机场(-1.41%)、铁路运输(-2.88%)。本周交运涨幅靠前的有:海特高新(17.5%)、恒通股份(17.1%)和天顺股份(13.3%);跌幅靠前的有:强生控股(-10.0%)、大秦铁路(-4.5%)、中远海控(-4.4%)。

投资要点

快递行业重“量”到重“质”,优选优质快递标的:我国物流行业持续稳步增长,但整体效率偏低。行业正处于由发展步向成熟阶段,降本增效为行业长期发展趋势。我国快递行业在经历多年高速发展后,面临发展新机遇:(1)如果仅考虑电商快递行业的话,该行业已经进入由量变引发质变的时刻;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消费者开始愿意为更好的快递服务买单,国家政策指导也开始关注高质量发展。(2)长期快递企业进军综合物流市场更具优势,或享未来海量需求。从顺丰、韵达及申通业绩快报来看,四季度业绩均表现靓丽,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快递板块现处于估值底部,存在修复空间。

三大航2017年供需改善明显,客公里收益出现回升:本周三大航公告2017年年报,从供需角度看,2017年国内需求出现明显复苏,国际线供给增速持续收窄,导致国内国际航线客座率均出现同比正增长,同时国内单位客公里收益出现回升,国际单位客公里收益降幅收窄。从油价汇率角度来看,2017年国内航油平均出厂价同比上涨26%,导致三大航燃油成本均有明显提升;人民币升值6%,使各家产生较大相对汇兑收益,也是本期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根据新的夏秋航班计划表计算得出,国内航线ASK计划增速为8.9%,较去年的9.2%有明显下降;其中从一线机场起飞或降落的国内航线,ASK增速从去年同期3.4%下降到2%。另外受航班数增长限制,及欧美长航距航权紧张的原因,国际航线ASK增速从21.3%下降至13.7%,出现明显降幅。在民航需求仍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三季度旺季票价同比上升潜力巨大,确定性较高,我们坚定维持航空周期向上的观点。

混改依旧是2018年投资焦点,独角兽回A提振成长股风险偏好:2018年交运国改混改主题依旧值得关注,铁路民航板块或将迎来突破,形成2018年投资机会。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了独角兽回A的要求。此次《通知》或提升市场对于成长股的风险偏好,建议关注交运板块中掌握核心竞争力,具有成长性的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

快递行业重“量”到重“质”,优选优质快递标的;三大航年报公布完毕,2017年供需改善明显,客公里收益出现回升;混改依旧将是2018年投资热点,关注航空铁路;独角兽回A标准确定,成长股风险偏好提升。重点关注:圆通速递,韵达股份,顺丰控股,中国国航,上海机场。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滑、民航局新政以及铁改等政策实施不达预期、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