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对中国创新科技产业,雷大雨小的301加税案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钱路丰 2018-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将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

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署于4月3日正式建议对中国1300多项产品课征额外25%的关税, 但在正式采取行动之前, 仍需等待数周来决定(提供资料, May 15公听会, 反驳论点的整理)。其争议的重点仍在于我国是否有透用各种不当和歧视性的方法来要求美国公司技术移转, 强迫授权, 透过投资和并购来获取技术及专利, 并利用网络来窃取美国公司的敏感商业资讯和秘密。虽然总体可课税金额吓人, 产品项目众多, 但透过创新技术与企业服务研究中心整理出以下重点供投资人参考。

雷大雨小的301加税案:高达120多项的科技电子产品中, 多属于较少科技投资人关注和较少美国当地竞争者的低阶成熟产品和零组件像ADP磁盘驱动存储单元, 预录磁带, 留声机唱片, 电视摄像机, 无线电接收机, 彩色视频监视器, 电视机, 投影机, 印制电路组件(用于雷达,无线电导航组件, 彩色电视机, 电视摄像机, 心电图, 除颤器), 电容器, 发光二极管, 微波放大器, 光敏半导体。而这些出口到美国的低阶成熟产品和零组件, 占中国整体科技电子产品出口比重也偏低。

主流中高阶科技电子产品, 零组件, 半导体免税;低阶替代性低:没有主流的中, 高阶产品和零组件像智能手机, 各式电脑, 无人机, 感测器, 和各式逻辑/记忆体半导体芯片, 而各种低阶产品内的半导体占比对中国的中高阶半导体产业影响都偏低, 但因美国及相关低阶半导体产业替代性低, 美国加税低阶科技电子品, 对中国的低阶半导体产业的影响也不明显。

光纤光缆行业影响有限:目前北美光纤光缆市场被康宁、OFS等龙头企业垄断,国内光纤光缆企业对美出口量较少。主要上市公司中,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海外收入占比均在10%左右,且主要集中在美国以外。目前中国对美国光纤光缆及光纤预制棒均采取反倾销措施,原有反倾销政策将在2018年到期,若美方此次加税实施,我国大概率将延续反倾销税政策,整体利好国内光纤光缆行业。

对计算机板块直接影响小:计算机行业公司主要以软件、服务器等硬件、信息服务为主,从USTR1300种名录,基本没有计算机行业公司产品,因此,对板块的直接影响很小。同时,绝大多数计算机行业公司,在海外的营收占比不超过30%,且海外营收主要以美国市场为主的仅有万兴科技、潜能信息等少数几家公司。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建议重点关注:立讯精密、大族激光、艾华集团、中兴通讯、光迅科技、启明星辰、紫光股份、浪潮信息。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扩大征税范围和加大征税幅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