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基于成长股基本面的估值思考:如何在灰色中决度?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陈果,曹海军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成长股而言,根据基本面得到的内在价值往往是决定其估值的核心要素。然而,成长股的基本面由于行业属性与企业生命周期等原因,与传统行业基本面分析不尽相同,显得变幻莫测,似是而非。在具有明显不确定性的基本面上,其估值问题也就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因此,如何在灰色中决度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我们有必要正确认识成长股及其基本面;其次,再深入分析基本面与估值之间的关系,并以格雷厄姆为例,了解基于成长股基本面的估值模型;最后,我们再对成长股的估值安全边际进行探讨。

成长股基本面与估值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关系,可以分为静态关系和动态关系。在静态关系方面,一是体现在两者的相关性,即所谓的估值理念或者估值审美;另外则描述为两者之间的函数关系,即所谓的估值方法。对于前者而言,估值理念或者估值审美是反映成长股基本面与估值之间的本质关系,也就是投资者衡量成长股内在价值并在资本市场上自由表达的过程;对于后者而言,估值方法仅是呈现两者之间本质关系的外部载体,并不会有任何的偏好与主观色彩。在动态关系方面,主要是成长股随着企业阶段性发展与生命周期产生基本面变化,进而对于估值造成影响。

估值理念:成长股估值对于基本面的偏好或将从“显性”冠军向“隐形”冠军转移。目前就国内来看,诸如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以及京东等显性冠军均未在境内上市,A股大多数优质成长股均处于隐形冠军阶段,例如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国内基因测序龙头华大基因、国内领先的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商欧菲科技等,还有少数正逐渐从隐形冠军走向显性冠军,例如国内最大安防视频监控龙头海康威视等、国通信企业全球化龙头中兴通讯、国内显示器面板龙头京东方A。综合以上,我们认为驱动估值偏好从显性冠军向隐形冠军转化的核心因素在于隐形冠军未来存在业绩爆发的巨大可能性,具体取决于行业前景、市场空间、管理者能力等因素。究其本质,是由于投资者在并未降低对当下业绩指标重视的同时正在不断提高对于未来盈利兑现的容忍度,给予隐形冠军成长性、创新性和行业壁垒等更高的估值溢价。

估值方法:注重PS和市研率,或寻找估值锚。我们认为盈利并不能完整体现成长股的未来价值,营收则是这方面有益的补充。那些已经实现规模盈利的成长股往往众人皆知,全民追捧。通过市销率,或许我们可以从那些短期赔钱的公司中寻找出未来的超级强势股。同时,市研率能够体现公司研发的市场价值,是成长股估值指标中重要补充。当PRR值较低时,有可能说明这家公司正在开发很多新产品,即将产生显著利益的成长股。此外,在A股越发趋于成熟市场的过程中,成长股或能以价值股作为估值锚。从美股历史数据来看,2004-2017年美股成长股和价值股的相对估值比例接近2。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海外政治风险、利率上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