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业绩期开局,信心增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板块综述:本周(03/25-03/31)上证指数上涨0.51%,深证成指上涨4.11%,食品饮料板块下跌1.42%,在申万28 个子行业中排名第25 位。子板块中其他酒类涨幅最高,达10.16%;啤酒板块上涨6.86%,其他板块均有不错表现,白酒板块下跌幅度较大。(其他酒类10.16%>啤酒 6.86%>食品综合3.88%>黄酒 1.92% >葡萄酒 1.14% >软饮料 0.83%>乳品 0.64%>调味发酵品 -0.95%>肉制品 -1.70%>白酒 -3.24%)。业绩兑现好的标的涨幅领先,如涪陵榨菜、桃李面包、泸州老窖等。

年报业绩期开局良好,信心持续修复可期。本周开始,板块进入年报和一季报(快报/预增)密集期,白酒板块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先后披露2017 年报,尤其泸州老窖披露年报同时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1 季度预计利润大幅增长,对白酒板块催化明显。食品股方面,桃李面包年报及涪陵榨菜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增超预期带动明显。我们认为,业绩披露期,开局良好,市场反应正面,基于前期板块预期调整充分,估值回落明显,后续业绩披露市场反应预计将继续以正面为主,我们继续看好白酒价格带龙头和管理改善先锋,茅五泸,汾酒洋河水井坊等。

贵州茅台年报超指引。全年收入和利润均小幅超出公司之前的公告指引,市场对公司预收款减少表示疑虑,我们认为这主要和2017 年公司计划提价,暂停经销商打款有关,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 年公司发货和报表确认十分积极,客观上预收款也不再继续冲高。近期了解到,公司发货节奏有所放缓,经销商库存较低,批价小幅回升至1550-1580 附近。一季度我们谨慎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幅35%以上,利润同比增幅预计更高。泸州老窖1 季度预增。公司2018年一季报预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25%(符合基本预期),预计净利润增速50%-60%(超过市场预期)。泸州老窖是我们持续推荐的重点标的,目前估值回落至2018 年23X 左右,全年收入增速30%以上确定性较强。我们持续看好。

涪陵榨菜年报及一季报均显著超预期。公司是我们食品股当中最为重点看好的标的,2018 年预算增长目标26.80%,2018 年1 季度预增公告显示预计净利润增长130%-170%。我们认为业绩高增主要原因:1)收入高增;2)毛利率大幅提升。 一方面量上增长很快(2017 年脆口和泡菜产能技改主要在下半年完成,供给缺口改善下半年更明显,继续保持高增长),另一方面提价贡献非常直接(2017 年2 月中70%以上产品提价16%+,2017 年11-12 月两大单品间接提价10%附近)。毛利率方面,我们关注到2017 上半年原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今年青菜头收购价格回落,影响全年。提价和原料价格使得1 季度毛利率大幅提升。

大众品主要行业景气周期已经有望拉长,龙头股价值看好。大众品集体走出2014-2016 颓势,2017 年以来回暖趋势明确,未来消费保持平稳水平,叠加政府“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坚定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都将对大众品例如牛奶构成长期利好,继续坚定推荐优质板块及相关细分龙头,核心是乳品和调味品,关注承德露露1 季度旺季过后可能的持续改善。

核心推荐:白酒(高端茅五泸和次高端洋河、汾酒、水井坊为重点,核心精简为茅五汾洋)+调味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琪酵母等)+乳品(伊利股份为核心),关注承德露露。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销售不及预期;大众品需求恢复持续性不达预期;预期过高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