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8年第二季度投资策略:悲观情绪下需求仍具韧性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刘孙亮 2018-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国内宏观经济企稳,2018年开门红行情如期而至,新年伊始,周期躁动,以房地产为首的周期行业均有所表现。元宵节后传统开工旺季来临钢铁行业出现期股现齐跌局面,主要困扰因素在于钢材库存累积速度过快、幅度过高的背景下,复工需求不及预期,且外部面临“贸易战”的扰动。

二季度供需或面临双不及预期的局面。需求端上受高位库存压力影响,在钢贸商对于2018年极为乐观的预期上恐难以有再超预期的可能。供应端,本应在采暖季限产大为缩减采暖季后大量释放,然而采暖季中钢厂受盈利刺激,提高转炉废钢比以及加大对电炉的使用使产量与去年同期持平。采暖季后,高炉因成本优势再次成为主流,总体供应水平增加有限,同时二季度供应上依然受制于环保常态化的压力。因此整体来看,供需双弱下仍需关注库存去化指标,根据对往年节后去库的统计,达到往年平均水平需每周去社会钢材库存41.19万吨。从截至3月底的去库幅度来看,去库远高于近年平均水平,市场对需求的判断或过度悲观。随着终端需求资金到位以及自身库存的消耗,后续需求将逐步开启,板块也将面临修复的机会。此外,今年终端需求对于限产有所预期,势必将生产集中于4-10月,尤其是在生产旺季3月-5月、9月-11月。

短期来看行业投资机会或多在板材,长期来看废钢产业链值得关注。相较于螺纹库存的快速累积,板材的库存增幅并不高。2017年12月初热卷社库184.74万吨,库存高点周累积至279.39万吨,增幅51.23%远低于同期螺纹社库248.05%增幅。在绝对量上,也略低于去年热卷库存高点周社库281.74万吨。2017年因“去地条钢”改变了行业供需格局,尤其是在建筑用钢领域,在一定时期内面临着供不应求局面,螺纹钢价格也步步走高,钢厂对于长材生产积极性远高于板材。其次,市场对于需求的担忧也主要集中于固定资产投资上即长材的终端需求,对于热卷的终端需求制造业上市场预期相对较好。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废钢产业链依然蕴含机会。采暖季中钢厂通过添加废钢比以及电炉炼钢来维持高炉限产下的高产量。短期看,2018年行业主逻辑在于环保,限产常态化下钢厂对于废钢的需求将越来越稳定。而长期上,既有国内“美好生活”追求下对于低污染短流程炼钢的需求,也有远低于世界电炉炼钢平均水平下跟随世界潮流的趋势。

投资建议:当前钢铁行业的逻辑在于旺季需求的确定性以及宏观经济的韧性,排除去年年底对于今年开工季极好预期的扰动,今年二季度行业需求不差于去年,因此维持整个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组合:宝钢股份(600019)、方大特钢(600507)、华宏科技(00264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宏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