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报告:技术升级过渡期,抓住物联网等行业热点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行情回顾--筑底阶段孕育多方面机会

2018年年初至3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42%,通信板块整体下跌12.85%,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下跌13.86%,通信运营子板块下跌8.40%。通信行业跑输沪深300指数10个百分点,从通信子行业情况看,今年以来只有电信增值业务板块有所上涨,而去年四季度以来表现相对突出的5G板块以及终端板块都进入调整阶段。因此今年后三个季度需要我们从一个新的维度去关注通信板块的行情。5G标准时间点事件将触发相关板块波段性行情,综合设备板块蓝筹保持平均增长率,而通信运营板块正酝酿投资机会,市场认可以联通已经度过了业绩低谷期。总体说来,经过前一阶段的调整,通信行业有望在后三个季度保持与大盘同步的增长,部分子行业有望超越大盘。

数据业务成为电信业营收主体

今年1-2月,电信业务收入完成2168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固定通信业务同比增长10.6%;移动通信业务同比增长2.8%。电信业务主要的增长是在固定端,而移动端随着4G网络的普及,增速明显放缓,预期今年全国电信业务依然会保持5%左右的增速,固网投资还是主要看点。移动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占比达80.9%,已经成为移动用户的主流,从而带来流量消费等级提升,数据消费习惯的养成。今年以来移动数据及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995亿元,同比增长15.1%,占电信业务收入的45.9%。数据业务已经电信业的支柱,特别是在移动端。随着流量单价的下降,流量消费总量将会再上新台阶,数据业务有望继续实现高增长。

数据业务成为电信业营收主体

从行业增速来看,总体上无线侧的投资明显低于固网侧的投资,对5G网络的预期还处于增宽加大基础网络建设的思路。网络的带宽与流量的无限需求与运营商的实际建设布局的矛盾或将引入新的商业模式,具体到通信细分子行业,18年我们看好以下细分子行业:1)综合电信设备方面,关注宽带网络建设领域,主要集中在光通行业与5G产业链。2)物联网产业领域即将进入爆发期。运营商以自身庞大的网络为依托,以NB-IOT技术为突破口将物联网技术融合到各行各业,实现万物互联。3)作为运营子板块的代表--中国联通,经历了17年内部结构人员调整巨变和外部与BATJ等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并加之股权激励等措施的实施,将是18年通信行业最具投资价值的蓝筹标的。4)卫星通信随着卫星网络建成、芯片性能大幅提高以及各个行业的扩张而成为各个行业通信应用的重要因素之一。该领域在长期稳定性增长的基础上,很有希望出现爆款应用。整体上来看,行业经营已经逐步走出底部,虽然还存在前期高预期所产生估值压力,以及运营商资本开支逐年缩减的影响,但是随着行业主线投资传递到下游企业,相关企业业绩增长兑现可期,因此在目前通信行业处于4G到5G的过渡期,我们给予通信行业“中性”评级。

投资策略

今年以来,通信行业在经历去年四季度的5G为主的行情后,表现相对较弱,热点与相对匮乏,基本上跟随大盘走势。随着1季度调整完成,5G和物联网为移动宽带指明了发展方向,其技术的演进将带来通信产业链中真正具备技术与市场的各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因此我们主要围绕着行业龙头布局相关企业,长期持有。以此思路可以从这类子行业中寻求中长期配置的优秀企业,并根据此逻辑延伸至挖掘未来横向并购拓展行业的新机遇。网络建设方面重点是在5G与物联网技术演进方向上,主要是寻找有突破性的企业,以技术卡位的思路来进行先期配置,这是未来获取超市场预期收益的机会点。具体关注的是一方面是技术与资金实力强大的综合类电信设备商,另一方面是重点布局具备高技术门槛的配套设备类企业。我们偏重于通信行业中的综合电信设备与全产业链布局的设备商,具体品种推荐如下:电信设备商:烽火通信(600498)与星网锐捷(002396);物联网设备商:日海通讯(002313)与高新兴(300098);卫星通信的振芯科技(300101)和杰赛科技(002544);电信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光通产品方面的光迅科技(002281)以及增值通信行业的梦网集团(002123)。

风险提示:大盘持续下跌导致市场整体估值下降而拉低行业估值;5G与物联网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梦网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