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贸易争端短期影响有限,关注后续进展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晓波,王琦 2018-04-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3月23日,特朗普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随后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宣布自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中国加税的品种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清单的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 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其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下文我们将重点分析此次贸易争端对我国农业的影响及投资思路。

清单内产品:进口依赖度低,影响有限 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在中国百姓的“菜篮子”中占比小, 我国自产品种可基本满足需求。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金额仅9亿美元左右,数额极低。此次加征关税对供给影响较少,或将提升进口产品价格, 从而刺激对国产品种的需求。主要受益上市公司为朗源股份(300175.SZ)、宏辉果蔬(603336.SH)。

我国猪肉消费量巨大,2017年全国猪肉产量超过5300万吨,其中进口猪肉占比仅为3%。从美国进口的猪肉占比则更低且呈下降趋势,2016年从美国进口猪肉为21.5万吨,2017年仅为16.6万吨。增加关税可以减少内外价差,但我国猪肉市场价格主要由国内供需关系决定,对国外依赖度极低。本次增加关税对猪肉行业影响小。

对大豆产业链的影响:反制概率较小,关注后续进展 目前尚未在大豆上采取贸易制裁,但市场普遍预期,若贸易争端升级, 大豆将是中国掣肘美国的利器。大豆在中美贸易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两国都对其具有极高依赖度。中国大豆进口依存度高达85%,2017年中国共进口9556万吨,其中34%来自美国;而美国大豆约50%用于出口,且出口总量的55%被运至中国。国内大豆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高度相关,若对美豆加征25%关税,美豆进口减少,则需从南美和国内补充,市场供需格局变动,推升国内大豆价格。北大荒(600598.SH)等国内大豆种植企业将受益。

从大豆产业链的传导机制来看,我国大豆主要用于榨油,大豆价格上涨将推动对玉米油、菜籽油等替代品的需求,西王食品(000639.SZ)等食用油生产企业将受益;同时,豆粕价格上涨,下游饲料的原材料价格上升,若不能全额向下游养殖企业传导,则饲料企业利润空间将被压缩。

风险分析:政策波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