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继续强调一季报业绩向上的超跌个股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史凡可,马莉 2018-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造业增值税率调减,高毛利家居板块尤为利好。中国政府网3月28日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草案)》,确定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会议决定自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高毛利率的家居板块尤为受益。据官方统计,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整体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4000亿元,轻工行业相关标的多属于制造业范畴,符合制造业的减税标准。根据我们的简单推算,通过将增值税税率由17%调减至16%,轻工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综合利润增厚区间大致处于1.19%-5.34%,其中具有高毛利率属性的家具行业尤为受益,以17年年报情况为例,尚品宅配利润增厚比例最大(+5.34%),其次为美克家居约为5.3%。

造纸板块:淡季价格合理回调,关注一季报行情。再次强调本周瓦楞纸价格的小幅回调属于淡季合理表现,废纸端国废价格由于元宵节后供给增加叠加下游出货较慢呈现震荡走势。目前从前端生产角度来看内需小幅回暖,产业链库存较为合理,持续看好4月底至5月初包装纸需求进入旺季后原料短缺凸显下包装纸价持续上行。预期造纸一季报持续靓丽,建议积极关注。本周3月30日环保部公示了第9批固体废物原料进口许可证发放结果,山鹰为第九批外废发放的最大受益者,“政府发糖”逻辑不变!长期来看,环保管控的本质是提升行业进入门槛,优化产业结构,而废纸系龙头受益于环保新政的逻辑将长期成立。4月1日,环保税迎来首个征期;燃煤自备电厂严控,通过出清不达标小型燃煤自备电厂,造纸龙头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议价权将持续提升。18年以来,从前期的环保督查到现在的自备电厂,我们认为环保的边际趋严在催化行业格局持续进行优化,而市场份额也将加速向龙头进行集中。此外,周期超跌反弹,造纸龙头估值处于底部。

5月螺纹钢期货价格小幅上行,预期周期情绪或有修复。造纸基本面较为扎实,一季报预期持续靓丽,经过前期回调估值均处底部。建议持续关注玖龙、理文、太阳、山鹰、晨鸣的投资机会。

家居板块:逢低布局,关注一季报环比改善个股。长期来看,我们判断细分赛道的优质龙头凭借自身在管理和渠道上长期以来的深厚积累,大环境下受益于内销消费升级、消费者品牌意识逐渐增加,将持续作为配置首选,可逢低布局。

建议持续关注顾家家居、索菲亚、欧派家居、尚品宅配、大亚圣象。关注一季报向好、基本面扎实一线品种。此外,文具龙头晨光文具可以长期作为配置优选。

本周晨光文具发布年报,收入及利润增长再超预期,我们认为,除了科力普、九木杂物社作为新增成长点外,公司长期积累的护城河已见成效,正式从文具龙头向文创龙头迈进。持续看好公司稳定的成长性,可作长期配置。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亚圣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