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钢铁逻辑验证,传媒景气反转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张延兵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业链数据综述

(1)上游,大宗价格跌幅收敛。上周,WTI原油价格环比下跌1.4%,动力煤价格环比下跌2.8%。上周,铜、铝价格环比下跌0.5%、0.4%,铅价环比上涨0.8%、1.1%,铁矿石价格环比上涨0.6%。上周,大豆、豆粕价格环比上涨0.6%、1.8%,小麦、玉米、稻米、棉花价格环比下跌2.3%、0.9%、6.7%、0.8%。

(2)中游,水泥价格首次上涨。上周,螺纹钢价格环比下跌4.0%;水泥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玻璃价格环比上涨0.3%。上周,LLDPE、PVC价格环比上涨4.1%、3.9%,天然橡胶、PTA、甲醇价格环比下跌9.0%、1.1%、9.0%。上周,台湾电子行业指数环比上涨0.1%,费城半导体指数环比上涨0.4%。上周,BDI指数环比下跌6.0%,BDTI指数环比上涨0.8%,CCFI指数环比下跌2.4%。

(3)下游,猪肉价格暴跌。上周,30城市商品房整体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0.0%,其中一二三线环比上涨13.5%、22.5%、19.6%。上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环比下跌1.7%,猪肉价格环比下跌6.2%,猪粮比5.27。

行业估值综述

纵向对比过去10年估值数据;农林牧渔、传媒市盈率处于相对低位,国防军工市净率处于相对低位;家用电器市净率处于相对高位。

行业配置建议

创业板大涨。随着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双方磋商阶段,恐慌情绪开始收敛,上周市场止跌反弹,万得全A指数收涨2.79%。市场表现再次分化,沪深300下跌0.16%,中证500上周5.66%,创业板上周9.94%。独角兽政策持续发酵,偏主题和成长的行业表现居前,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上周分别上涨13.9%、9.1%、9.1%。

节后工业生产提速。3月份PMI数据公布,数据明显回升。其中PMI为51.5,过去两月数据分别为51.3、50.3,整体改善。PMI新订单指数为53.3,过去两月数据分别为52.6、51.0,需求持续释放;且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生产指数,制造业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统计局对此解读,春节后企业集中开工,生产经营活动加快。

水泥价格指数止跌回升。随着工业生产提速,全国水泥价格指数结束2018年以来的下跌态势,出现了首次上涨。最新水泥价格指数132.03,上周前值为131.24,上涨0.6%。其中华北地区需求全面启动,库存告急,在全国率先提价;华东地区此前受降雨影响,发货受限,价格回落,但近期影响已经淡化,江苏、浙江价格开始上涨。水泥价格是工业生产最为有效的同步指标,止跌回升也验证了工业生产正在提速。

需求改善驱动钢铁库存持续下降。受工业生产经营整体提速的影响,钢铁库存出现持续下降。钢材库存自3月9日触顶以来,已经连续3周出现下降。主要钢材品种的社会库存最新数据1797万吨,周环比下降80万吨;螺纹钢库存981万吨,下降55万吨。

需求提速驱动钢铁库存加速下降。两会在3月20日结束,对钢材需求的短期扰动因素出尽;上周是需求正常释放的第一周,下游需求驱动钢材库存加速下降;钢材社会周环比下降4.26%,前值3.64%。

钢铁供给端有望进一步优化。3月份草根调研了解到,华北地区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严格执行,钢铁产量有效控制在合理水平。但华东地区以小型钢厂为主,政策执行难度大,随着大量电炉开工钢铁产量明显增加。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正在研究制定《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要点》,有望在近日公布,将进一步优化华东等地区的供给格局。

钢铁逻辑逐步验证。我们在3月18日推荐钢铁,长期逻辑为供给优化,中期需求边际改善,短期库存拐点向下,以上逻辑正在逐步验证。4月份将迎来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密集公布期,钢铁行业业绩和估值吸引力极强,价值有望被市场重新认知。以方大特钢为例,作为行业内优质龙头企业,2017年ROE为52%,PE-TTM为8.6倍;我们期待方大特钢4月21日即将公布的一季报数据。

重点推荐传媒行业。创业板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已经全部公布,部分公司公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在创业板众多行业中,传媒行业经营数据表现亮眼;以电影电视行业的华谊兄弟,游戏行业的昆仑万维为例,PE-TTM估值在30倍左右,净利润增速超过60%,静态PEG具有较大吸引力;其它类似的细分个股包括东方财富、蓝色光标、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我们看好传媒行业,长期看消费升级,中长期2018年行业景气触底反转,短期受益于独角兽政策,未来存在戴维斯双击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谊兄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