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13期):坚守优质成长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4-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风险偏好修复期 分化格局延续

上周市场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逐渐有所缓和,风险偏好进入缓慢的修复期,市场再现分化。创业板指数收涨10.11%涨幅最高,深成指与中小板指数涨幅次之,而上证综指仅小幅上涨0.51%。行业上来看,TMT行业依旧表现亮眼。回顾一季度整体的市场行情,接连受到美股调整所触发的系统性风险,以及贸易争端对市场的冲击后,风险偏好受挫严重。主要指数中,除创业板指实现8%的高增长以外,其他主要指数均悉数回吐了年初以来的涨幅。部分优质成长股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泡沫挤压充分叠加政策的大力扶持,性价比凸显,成长风格占优。

2. 从景气数据看经济结构优化

3月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超预期跳升至51.5。虽然本月PMI数据存在季节扰动因素并不能完全反应当前经济动能。从细分数据中仍然能看到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一、从宏观角度出发,经济韧性良好,也不应过分乐观。二、从分项指标来看,库存堆积叠加价格下调,再次印证工业品盈利高增速不可持续。三、从行业和企业类型上来看,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小型企业景气度明显回升。相关领域景气度的提升再次印证产业结构优化提速,新旧动能切换效率可观。经济内部结构正在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靠拢。

3.关注两会后政策红利的释放

两会前后,政府主导的政策方向和后续执行力度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今年有关部门对国家政策的执行力度和效率有明显提高。3月28日,国家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方案将于5月1日快速落地,减税政策对近期处于贸易战担忧中的市场情绪有所提振。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再次提升了市场对“独角兽”概念的热度。然而根据试点企业的相关估值和行业标准,符合的企业有限,现阶段对题材的追捧多半来源于对市场热点的跟风炒作,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地,市场情绪有望回归冷静。回顾当前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经济需求平稳有边际下修的趋势,市场仍然不具备全面牛市的环境。然而真正具有成长性的高性价比新兴产业龙头仍然是未来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的投资方向。

4. 坚守优质成长

现阶段市场仍然出于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期,贸易争端的隐忧并没有完全解除,中美双方后续举措值得关注。而近期经济数据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将有助于风险偏好的修复,提振市场预期。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仍然建议以“新经济”为主线,结合一季报的披露持续关注前期调整中超跌的优质成长股,避免盲目跟风版块概念的过度炒作。同时对贸易争端可能带来的突发外部冲击保持警惕,关注具有避险特征的资产如贵金属等,并适时规避受贸易冲突影响较大的行业。行业上继续看好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以及半导体等政策红利惠及的行业;以及受贸易战冲击较小的农业、生物制药、国防军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