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输配电及控制行业行业研究:张北柔直项目启动产品招标,柔直技术将成为直流输电重要路线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姚遥 2018-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张北柔性直流项目启动第一批产品招标,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5亿,本次第一批产品招标金额68亿。

评论:

1) 张北可再生能源柔直项目开工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张北柔直工程额定电压±500千伏,连接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电源和北京负荷中心。该工程分为四座换流站,总容量达到9GW,计划总投资125亿元。该工程将助力北京低碳绿色建设,冬奥会场馆将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电。

2) 张北柔直项目是迄今为止我国电压和容量最大的柔直项目,可将新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直连,实现多电源供电多电源受电。柔性特征能够有效地平抑新能源的间歇性和波动性,同时又能够直接快速切除和隔离故障电路,大幅提升了送电的可靠程度。

3) 本次设备招标总金额达到68亿,国电南瑞和许继集团中标金额位于前二,其中南瑞系中标24.7亿元(南瑞继保中标16亿、普瑞工程8.6亿)、许继系中标8.1亿元,在最引人关注占总设备招标金额1/3的换流阀招标中(总共4包),南瑞继保和普瑞工程各拿一包,总金额占比61%。

4) 2018年我们预计将有三到四条直流和一条交流项目核准或招标,包括张北柔直、白鹤滩-江苏直流特高压、陕北-武汉直流特高压、南网乌东德直流项目、蒙西-晋东交流特高压。

5) 长期来看,我国能源不平衡现象依旧突出,三北地区弃光弃风现象亟需外送通道送往中东部负荷中心进行解决,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凭借优良特性或将在直流应用占据一席之地。南瑞集团凭借舟山,厦门以及英国设得兰柔直项目业绩证明了在柔直领域的出色的技术能力和市场口碑。

投资建议: 相较于2017年没有一条特高压项目招标而言,我们认为2018年特高压招标热度得以阶段性恢复,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北京四方等特高压优势公司特高压订单有望增多,建议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1)直流项目(包括柔直)和特高压交流项目有较强的计划性,后期如果特高压线路核准较慢,一定程度会影响该产业的上下游供应商的经营业绩;2)海外项目出现项目进展缓慢或者回款慢的情况,将对参与海外项目的供应商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