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开放加速 外资机构抢滩A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2018-03-31 08:3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已经有外商独资投资机构开发出投资于A股市场的私募资管产品,这些产品4月初就会面市。不仅如此,随着A股将在6月首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多家外资机构加速招兵买马,凭借全球一体化投研平台优势和本地专业投研团队,开拓符合中国市场和投资者需求的本地化产品,资产类别涵盖A股、中国债市、商品市场等。

据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富达、瑞银、施罗德等11家外资机构的全资子公司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招兵买马

众多外资机构对于不断规范且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保持高度重视和兴趣,在中国市场上招募专业投资人士的动作不断加快。多家外资机构表示,其看重的是风险收益比,也注重长期投资,监管趋严将带来正面而积极的影响。

某外资机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成为基金经理前,一般研究员会有3轮轮岗,而研究员不会单看一个领域,例如研究消费行业的研究员会轮岗去覆盖房地产等领域,表现优秀的研究员会被选入PM Academy(项目管理学院),公司会给其一笔资金“试跑”,成为一名股票基金经理一般需要七八年时间。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以“长期为重,短期为轻”。

在多家大型外资投资机构做过投资经理的人士介绍,外资投资机构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的投资决策管理委员会比较成熟,很多有近100年历史。投资地区、类别更加多样和细分,例如既有传统基金,也有对冲基金。在传统基金里面又分地区性的、行业性的、不同资产类别的、高评级的、低评级的、综合的……这些细分领域都非常清晰。在不同地方有针对不同市场的投资经理,比如在伦敦有分析员专门研究欧洲市场,在美国有分析员专门研究北美市场,在香港有分析员专门研究香港本地、中国内地以及整个亚洲区市场。

在风控领域,外资机构也不太一样,他们更规范、限制更多,例如规定创业板不能买,或者市值较低(不到30亿元)的不能买……“一切都以市场指标为准,以跑赢市场指标为目的。他们只是为了自己的客户赚钱,不管客户是谁。”上述投资经理介绍,“外资机构在中国当然选择本土的投资经理,因为他们更熟悉当地市场。”

扩大开放

香港特许金融策略师协会副主席陈柏轩说,根据最新公布的时间表,MSCI将在2018年分两步纳入A股,第一步在6月1日,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在9月3日,纳入比例上调至5%,追踪的个股将限定在“沪股通”“深股通”范围之内。未来5年-10年,这一比例将不断上升,如果MSCI将A股顶格纳入,那么A股在其中的占比将达16.9%。届时,不仅外资将加速流入,这股力量对于A股市场风格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他分析,在外资机构看来,中国的宏观经济、盈利预测修订、投资情绪、技术面都在转好,因此支持2018年看涨盈利预测。例如,摩根士丹利预计2017年及2018年A股的共识预测平均每股盈利(EPS)增长分别为22%及14%。自去年12月以来,外资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提前布局A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A股纳入MSCI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是A股被外资接纳的一大讯号。

此外,2016年开始,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企业(WOFE:Wholly Owned Foreign Enterprise)可以申请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据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已有包括施罗德、富达、瑞银等在内的11家外资机构的全资子公司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渣打中国3月28日宣布将代销一款WOFE在华发行的私募产品。这也是自2017年外商独资投资管理公司获得相关资格以来,投资者第一次可以通过银行代销资管计划渠道投资相关产品。

长期投资

29日,诺亚财富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关于MSCI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方面诺亚正在设计相关产品,未来会向他们的高净值客户进行销售;另一方面,他们将与外商独资的私募基金进行合作,准备代理销售其产品。

(上接A01版)陈柏轩认为,主动型资金可能在MSCI正式纳入A股前提前布局,比如提前一个月或是现在就先行分批买入,这是一个有序的过程,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标的作为筛选对象,纳入MSCI短期可为A股带来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包含主动型和被动型资金)。最新的潜在A股纳入MSCI的成分股约为239只,考虑到外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偏好更侧重于蓝筹股,预计A股市场的龙头股和绩优股将受到更多关注。外资对于中国具备长期发展潜力的行业尤为看好,具体主题包括:消费升级、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改革、科技与创新、国企改革,相对应超配的行业分别为:消费、工业、商品、互联网硬件以及与国企改革相关的行业。

花旗中国区证券服务部主管蔡美智认为,外资机构在投资风格与策略上与国内投资机构均有所区别:对股票持有时间长、换手率低;先看行业再看企业;不追求短期交易机会。同时,外资机构更擅长辨别价格合理的优质股票并耐心持有,实现出色的长期收益。从投资流程上看,外资机构通常遵循自下而上的分析,选股是Alpha的主要来源。外资机构看上市公司首先看企业质量,其次才是价格。质量根据管理、业务聚焦、资产负债表和公司治理等加以定义;价格相对关键财务比率、市场、同业群体和业务前景进行计算;仔细研究辨别优秀企业,通过主动管理增加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