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智”造TMT深度之六暨广义信息安全深度之二-计算机行业深度报告:自主可控,智能制造之必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主可控主要涵盖:以服务器和存储为代表的IT基础设施,以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信息安全厂商,以ERP为代表的企业级行业应用软件。

自主可控是“智能制造”核心要素。1)美国的“智能制造”,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实现通过智能化实现制造的效率优化。2)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一个关键是通过自主可控的方式实现智能化、信息化升级。中低端制造业已具有领先优势,向高端升级是必然。升级过程中渗入自主产品,自主能力必将加速。

“贸易保护”也刺激自主可控研发。1)2018贸易战美国的限制针对高端制造,征税10个领域正是《中国制造2025》中列出的十大重点。2)2017年2月起9起阻止中资企业对美国公司的收购案,这刺激自主可控研发。以集成电路为例,16年我国进口工业品总值排名中,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271亿美元,占比高达19.3%。若自主可控缺乏,将影响我国未来在贸易战中的谈判和话语权,扶持势在必行。

自主可控与信息安全遵从“五年规律”,2018年加速。1)安全下游30%收入来自政府、特殊行业,此类采购以五年为周期,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数据验证。在“十二五”后三年,季度收入同比增速从10%-20%提升至30%-50%。以此类推,在“十三五"相对平淡的2016-2017后,后续三年增长值得期待。2)预计等级保护2.0带来数倍新空间,原因是新技术的安全防护大大扩展。两者推测2018-2020年类似2013-2015年的概率大。

推测2018年至少形成自主可控七大参与者。1)自主可控与信息安全横跨“电子-通信-计算机”,最终可能参与人工智能、云计算、信息安全、大数据、超融合、区块链等所有关键领域。2)2015年的自主可控产业格局主要包括四大产业集团,根据公开信息,推测2018年自主可控产业格局至少形成“长城-太极-紫光-曙光-浪潮-海康-网安”七大集团,且各集团自2017Q4开始大量上下游拓展、整合、推出新产品,利于抢占自主可控份额。

由于该领域加速,推荐标的:1)自主可控推荐:中科曙光(不断参与关键技术)、同有科技(17Q4反转)、浪潮信息(完成激励)、太极股份(低PE)、中国长城(低PB)、紫光股份。2)信息安全推荐:启明星辰、美亚柏科。3)军工信息化推荐:海兰信、和仁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