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4月份策略月报:市场波动率中枢抬升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张亚婕,马涛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的A股市场关键词大概率是震荡和结构性行情。自2018年以来,我国代表波动率的IVIX指数从15%上升至27%,我们预计波动率加大是后续市场的新常态,主要来自于金融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中美贸易战动态以及市场自身的估值分化。

两会后金融监管体制大局已定,金融改革蹄疾步稳层层突破,监管政策或加快出台。3月26日,央行召开干部大会,宣布郭树清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及副行长,此举前所未有。锐意改革派的郭树清的兼任打破了先前的惯例,对统筹宏观和微观审慎的金融监管具有深远意义,进一步加强金融协调和深化金融机构改革。3月2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一行两会进行调研视察,再次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按照市场化方向深化金融改革开放。3月28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了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通过设立上海金融法院、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等方案。

综合来看,金融监管改革深化准备工作或准备就绪,预计未来将进入金融政策密集落地期(包括资本市场“独角兽”CDR改革),金融协调监管强势,大刀阔斧可期,当然市场节奏把握也会相应加强。

波动率风险的另一方面来自于中美两国面临的修昔底德陷阱。两国的贸易关系并没有一劳永逸的协议合约,中美谈判的进程紧扣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心弦,A股市场和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在对外开放推动下进一步加强。3月27日的美股市场的科技股大跌,欧洲和亚洲市场也相应有所冲击,尽管近期美国表态有所缓和,但我们认为中美贸易战依旧是A股市场的重要风险点。

最后,从市场层面来看,当前市场自身的估值分化也使得A股市场面临较大波动。上证综指估值为14.56(2010年以来累计估值分位数为53.7g%),深圳成指25.13(63.77%),沪深300为13.35(63.51%),反过来创业板指仅为41.26(25.68%),中证500(5.51%)。

仅从未来收益率来看,成长板块的估值向上空间就远远高于蓝筹板块,再加上新兴产业的政策倾斜,市场成长板块共识渐起,我们认为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均衡。

整体来看,尽管A股市场的波动率将有所抬升,但是我们仍然看好其结构性行情,预计经济转型能否有亮点将成为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4月份建议关注:慈文传媒、广联达、美亚柏科、杉杉股份、国轩高科、通策医疗、凯莱英、拓斯达、今天国际、上汽集团。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倘若大幅下行,国内市场需求相应承压下带来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大幅下滑以及相应信用市场的违约冲击的流动性风险;2)金融监管政策超预期。在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下,倘若金融监管出台政策出台节奏超出市场预期,中小金融企业经营压力也会加剧,流动性会遭受较大负面影响。3)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全球风险资产波动加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强,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