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蚂蚁金服携手茅台开发区块链防伪系统,区块链打假技术有望率先落地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田杰华 2018-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26日,在2018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负责人张辉表示,2017年底蚂蚁金服正式和国酒茅台进行合作,提供关于国酒茅台的正品防伪溯源的基于区块链服务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内线公测,预计今年上线。

茅台防伪区块链项目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满足防伪的可追溯需求

茅台防伪区块链项目将线上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技术与茅台线下物理商品防伪技术相结合。物联网侧重于线下,利用传感器、扫描仪等手段将实体商品接入网络;区块链在线上提供一个安全的、防篡改的账本,以高防伪技术解决线下难题。茅台酒的分销体系庞大,多个中心化系统契合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可以让交易数据的存储更稳定、更安全,防伪技术的可普及度更高。此外,区块链强大的防篡改能力保障了验证真伪的准确性,而防伪的可追溯需求可以通过区块链信息永久存储来实现。

互联网防伪基于云端、融合区块链技术,巨头寻求区块链防伪技术落地

未来基于云端的、融合了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防伪方式,要比传统防伪方式更为有效,但技术落地存在一定的难度。互联网巨头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深耕已久,积极寻求区块链防伪技术落地。2018年2月,菜鸟与天猫国际共同宣布,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以解决跨境进口商品物流信息造假的问题。京东则发布了区块链防伪追溯开放平台,面向京东生态内的品牌商免费开放。

区块链打假市场前景广阔,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区块链技术具有开源、透明的特性,系统的参与者能够知道系统的运行规则,消费者也能通过区块链网络查看自己的商品信息。在区块链技术体系下,每个数据节点都可以验证账本内容和账本构造历史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确保交易历史可靠的、没有被篡改的,相当于提高了系统的可追责性,降低系统的信任风险。长远来看,整个防伪流程建立闭环的区块链打假模式很有可能会成为全球市场打假的通用技术,进一步推动市场的普及,成本有望大幅降低。

重点标的

建议重点关注:赢时胜、恒生电子、金证股份、飞天诚信、四方精创、广电运通、远光软件、海联金汇;关注:神州泰岳、易见股份、新晨科技、高伟达、科蓝软件、新开普、信雅达、东华软件、东港股份、御银股份、久其软件、新国都、奥马电器、聚龙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业务进展不达预期、技术迭代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光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