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聚焦新赛道,收割新红利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3.58%收3152.76,深证成指下跌-5.53%收10439.99,创业板指下跌-5.23%收1726.02。沪深300下跌-3.73%收3904.94,食品饮料(申万)下跌-5.41%,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16名。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葡萄酒板块下跌-0.56%,跌幅较小;软饮料板块下跌-7.95%,跌幅最大。个股方面,庄园牧场(次新股,属乳制品板块)上周领涨,上涨24.67%;伊力特(属白酒板块)跌幅较大,下跌-14.47%。海天味业(603288)、华润啤酒(00291)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热点分析:近期食品饮料行业热点:一是春季糖酒会(成都)开幕。从各大券商调研纪要看,白酒行业景气度依然可佳、分化态势持续深化,特别是龙头企业动销良好,业绩仍具备较坚实的支撑。二是中美贸易摩擦利空来袭,沪深大盘跌幅较大,受此影响,食品饮料板块也随之回调。具体分析贸易政策,美国将对华出口的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拟加征15%的关税,对猪肉及制品拟加征25%的关税,这将对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时近3月末,无论是从政经宏观动态看,还是从金融监管政策看,2018年一季度的资本市场可谓是风雷涌动、惊涛拍岸,不确定性因素悄然增多。对食品饮料行业而言,部分“大白马”已连涨两年,估值已处高位;部分“小龙人”因其所代表的新赛道的稀缺性,估值也不算低。怎么办?我们建议,聚焦新赛道、收割新红利。

应该看到,老赛道历经数十年的商业竞争,行业格局已经较为清晰,头部企业已基本成型,竞争优势较为明显、中短期大概率难以弱化。比如,白酒行业,贵州茅台的“塔尖、龙头”地位难以撼动;乳制品行业,伊利、蒙牛“双子星座”格局呈强化之势;调味品行业,海天味业在生产工艺、营销渠道等方面成为业界标杆;肉制品行业,双汇发展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辩证地思考,这些“大白马”所属的老赛道大部分渗透率(国内)已难有爆发式增长,其业绩的提升主要依托于市占率的扩展(侵蚀竞争对手的市场空间)或价格带的上移(消费升级、成本推动、提价权),这都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

相比较而言,新赛道更具备爆发式增长的潜力空间,特别是部分具备竞争优势、已处领先地位的“小龙人”,如能持续巩固夯实“护城河”,有望成长为未来的“大白马”(核心资产)。这背后是时代发展催生的新红利,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80后”“90后”成长型主力消费人群的饮食偏好、网络电商及冷链物流等新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这些都使得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等新品类被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所消费,相应的主要生产厂家业绩呈快速增长势头。

比如,2010—2016年,我国面包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12+%,领先食品饮料大部分子行业,属于相对年轻的高景气度细分领域。饮食方便化促使面包需求增加,消费升级推动单价上行,行业未来仍有望保持量价齐升。前四大面包企业市占率11.6%,与日本(40.4%)差距较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比如,我国休闲食品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2017年中国线上零食消费趋势报告》,中国线上食品行业近三年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可谓是发展迅速,与此同时,线上食品行业品类丰富,其中零食品类的销售额占比最大,约占整体食品的30%,并逐年小幅上涨。

比如,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大中城市零售终端配套各式冷藏柜,速冻食品市场快速扩张并进一步细化,其中,速冻调理肉制品作为后起之秀发展迅猛。随着消费者饮食习惯改变,以及“麻辣烫”、“关东煮”等休闲小吃的兴起,使得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不仅仅局限于火锅消费,其消费形式逐渐变得更为多样化,市场覆盖面更广。

包括像宠物食品领域。《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7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340亿元,在2010-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30.9%的高增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1885亿元。人均GDP的提升、宠物饲养比例的提高、宠物消费意愿的增强等因素,将持续推动宠物行业的发展。参照美国经验,宠物食品将是宠物市场份额最大的子行业。

投资建议: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在确定性上下重注。怎样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在某种意义上,趋势是最大的确定性、是时代发展阻力最小的运行轨道。换句话说,如果想取得可观的超额收益,投资者就要敢于押注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赛道、拥抱高质量成长的“小龙人”,唯此才能畅享渗透率+市占率、量价齐升的“多重红利”。成长是最好的价值,我们秉承“深护城河+好业绩+低估值”投资理念,建议现阶段“看长(考虑确定性)、做短(考虑安全边际)”,聚焦新赛道、收割新红利,可关注桃李面包、金禾实业、绝味食品、安井食品、中宠股份(+佩蒂股份)。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