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研究:中美贸易战对行业影响有限,移动联通业绩亮眼资本开支或超预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2018/3/19-2018/3/23)沪深300 指数下跌3.73%,创业板指下跌5.23%;通信申万指数下跌7.09%,其中通信设备指数下跌7.09%%,通信运营指数下跌7.03%。

行业内上市公司本周涨幅前五分别是:神州信息(46.89%),光环新网(21.23%),平治信息(17.56%),振芯科技(5.00%),盛路通信(4.03%)。

贸易战对行业影响有限,或将利好光纤光缆产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对一系列中国进口商品征收600亿美元关税此次对中国征税的商品,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包括半导体,电信设备和电脑组件等。对于主设备商,由于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的电信设备业务在美销售占比低,潜在影响有限。从光纤光缆版块来看,中国对美采取反倾销政策的主要是光纤光缆及光纤预制棒行业,原有反倾销政策将在2018年到期,若美方对中国信息技术领域加征关税,我国大概率延续对美国生产的光纤光缆、光纤预制棒继续加征反倾销税,整体对行业有积极影响。光模块行业例如中际旭创,短期对其或将有影响,长期来看利好上游自主芯片技术突破,降低对海外厂商依赖度。

中移动业绩维持增长,静待大连接战略落地。中国移动发布了2017年财报,实现营运收入7405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通信服务收入6684亿元,同比增长7.2%。EBITDA1为2704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1143亿元,同比增长5.1%。从收入结构来看,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比达54.60%,占通信服务收入比年度首次超过一半。同时移动计划2018年总连接数突破14亿,其中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2亿,规划2018年-2020年实现总连接数超过17.5亿。根据中国移动在物联网模组补贴、模组芯片的布局,我们认为物联网有望成为中国移动的新亮点。

联通混改改善资产质量,实际投资或超预期。2017 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到46.8%,带息债务由1753 亿降低到738 亿,财务费用由于17年11月份定增完成,预计未来2 年财务费用会有较大比例的降低,增厚公司利润。同时经营性现金流出现明显好转:2017 年为913 亿元,同比增长15%。随着混改的750亿资金注入以及出售铁塔公司资产的200亿回款确认,我们认为将大幅缓解联通债务还财务支出问题。由于联通的网络利用率已达57%,移动网络的投资势必加大,无线接入网的流量压力将会向上传导至城域传输网,推动传输网继续扩容,从而带动光纤光缆、高速光模块、OTN 设备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后续运营商实际投资额或将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