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2016年双积分核算结果出炉,上汽奥迪加速推进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双积分核算结果出炉,大部分企业完成相对较好,汽车集团基本可以通过内部平衡达到目标,但部分独立车企如长城汽车、安徽猎豹等完成油耗的压力相对较大,油耗积分和新能源车积分的组合来看表现最高的是比亚迪、吉利、北汽等,未来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较高车企有望通过出售新能源汽车积分获利,建议关注比亚迪、江淮汽车。奥迪发公告称正推进与上汽的合作,奥迪高管入驻上汽大众,上汽奥迪的项目正在加速落地,上汽集团再获新动力,持续推荐上汽集团。2018年前两月工程重卡销量翻倍,工程重卡有望超越牵引车,成为支撑重卡市场的主要动力,建议关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

主要观点。

沪指小幅下跌,汽车板块整体表现良好。上周上证指数收于3,269.88点,下跌1.1%,沪深300下跌1.3%,中信汽车指数基本持平,子板块中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销售及服务分别上涨1.2%、1.0%、0.3%,仅零部件下跌0.8%。

2016年双积分核算结果出炉,新能源汽车正积分98.95万分。根据本次公布的结果,大部分企业完成相对较好,从汽车集团来看,上汽、北汽新能源与油耗积分均较好,一汽和东风油耗表现较好,长安与广汽也通过内部平衡能够达到目标,完成度较好,但部分独立车企完成油耗的压力相对较大,如长城汽车、安徽猎豹等。根据油耗积分和新能源车积分的组合来看,积分表现最高的是比亚迪、吉利、北汽等。

随着未来几年油耗压力加大,双积分政策的实施,将迫使各厂商大力布局新能源产品,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较高车企获得大量新能源汽车积分,有望通过出售新能源汽车积分获利,建议关注比亚迪、江淮汽车。

奥迪发公告称正推进与上汽的合作,上汽集团再获新动力。奥迪高管入驻上汽大众,也表明上汽奥迪的项目正在加速落地,2017年,奥迪虽仍位居豪华车榜首,但其增速仅1.5%,远低于宝马与奔驰,销量的差距也迅速缩小。上汽奥迪项目的推进,意在将更多的产品与网络引入,再加上汽大众新思维、新方式的注入,将有利于它在日益严峻的高端车市场竞争中再度占据主动,进一步增加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与地位。奥迪方面虽需持续保证一汽合资公司产品输入,但根据奥迪品牌车型规划,后期新能源车的比重会越来越高,多款新能源产品有望进入上汽奥迪的体系中生产和销售,留给上汽奥迪的空间仍然很大,重点推荐上汽集团。

2018年工程重卡热销,工程车销量有望超牵引车。根据中国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厉宏伟预测,工程车会是2018年重卡市场的增长点,工程车整体销量预计可达到40万辆,超过牵引车销量。根据中汽协数据,2018年1-2月工程重卡累计销售6.5万辆,同比增长118.9%,成为支持重卡市场的主要动力。我们认为,前两月重卡市场同比增长8.9%,表现依然强劲,目前经济体量大,重卡保有量高,仍有较大更新需求基础,大量的基建项目也将继续带动工程车热销,且2017年库存较低,企业排产情况良好,我们预计2018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100万辆,建议重点关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

主要风险。

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需求不足;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重点推荐。

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板块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行,目前估值普遍处于2018年15-25倍PE水平,处于相对低位,机构配置也处于较低水平。1-2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有望逐步打消市场担心,持续看好汽车板块反弹。重点关注产品端符合国产替代、消费升级及节能减排等发展趋势,客户端受益于一汽大众SUV新品周期,估值端有望继续上行的蓝筹零部件。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广东鸿图、宁波华翔、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中鼎股份、索菱股份等。

整车:行业整体平稳发展,产品周期符合市场趋势的公司仍能获得较好增长,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以及受益于一汽集团国企改革的一汽轿车。

新能源:1-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上半年销量高增长可期,新能源占比目标或将上调,板块行情有望持续。建议关注比亚迪、江淮汽车、金龙汽车、宇通客车等,以及上游锂钴资源(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确定性强的中游龙头(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