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信息安全系列报告之一:网络信息安全之坚盾,量子通信应用持续加速落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孙云翔 2018-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息安全问题日益严峻,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将构筑信息安全之坚盾。我国信息安全问题严峻,根据2016年CTO企业信息安全调查报告,只有3%的企业能完全应对信息威胁。此外,2016 年中国信息安全总投资在IT 总投入中占比仅达1.04%,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34%),更低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随着勒索病毒等事件的催化,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高度。量子通信基于量子不可分割、不可克隆、一次一密、完全随机等原理克服经典通信被窃听的风险,从而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箭在弦上,产业应用进入导入和快速发展期,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当前,无论在技术储备、基础设施、应用领域、国家政策上,量子通信都具有充足的准备,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箭在弦上。1、技术上,以我国潘建伟、郭光灿院士为代表的量子通信先驱在理论和应用技术上已经取得丰富的成果,技术储备已经基本完成;2、基础设施上,墨子号量子卫星、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都部署完成或者已经开始建设,量子通信已经具备试验环境和应用场景;3、应用领域方面,我国在量子政务网、量子金融通信网已实现应用,未来除了在政务、金融、电力扩大应用外,还将向企业云存储、数据中心乃至个人领域渗透;4、国家政策上,针对量子通信的专项投入和政策扶持不断增加,将为其快速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国家高度重视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未来量子通信市场快速发展可期。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将量子通信与载人航天、深海探测、大飞机并列为重大创新成果,认可量子通信行业地位和发展成果,十三五规划、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均将量子通信列为重点发展对象。国家对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的期望不断提升,对量子通信产业的扶持也逐渐增加。目前,量子通信已具备产业化应用条件,将量子通信网络与现有网络进行融合是主要的发展战略。我们预计主要应用于专网(政务、金融、国防军事、电力等,并有望成为最早和最直接的催化剂)、公众网、云安全及空天等特殊应用领域,2017年市场规模在百亿级别,未来市场空间将有望超千亿。量子通信将成为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战略制高点。

投资建议:量子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将持续受益。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凯乐科技、亨通光电、光迅科技、科华恒盛、浙江东方、蓝盾股份、福晶科技、三力士、神州信息、飞利信,非上市公司关注科大国盾量子、安徽问天量子、国科量子。

风险提示:1、量子通信关键器件的研发进度导致产业化进展缓慢,产业应用规模和盈利不达预期。2、量子通信是现代尖端科技和研究前沿,全社会大规模商用还需要一定时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可能较低。3、量子通信初期应用成本较高,导致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