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桃色传闻的保时捷中国迎新高管它还能算超跑品牌吗?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金木 2018-03-23 11:0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代理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洪声女士终究是转正无望,近日保时捷宣布曾任保时捷德国首席执行官Jens Puttfarcken博士将于2018年7月出任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保时捷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一职。

今年1月底,在未有接任者的情况下,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方智勇(Franz Jung)“离奇”以个人原因辞职,而方智勇的职务也只能临时交给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之所以用“离奇”是因为他离职前一个月因跨国车企CEO长期性骚扰并曾猥亵公司女员工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巧合的是保时捷中国总部位于上海的地址,距离当事人报警的浦东分局潍坊新村派出所仅有约940米。

笔者无从证实方智勇是否卷入涉嫌性骚扰并曾猥亵公司女员工风波当中,但他的离职确实与业绩不佳无关。方智勇于2015年6月出任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在其近两年半的任职期内保时捷在华销量节节攀升,按说任期也未到,如此“离奇”离职只能说明就是“个人原因辞职”。

与方智勇在华业界表现突出相反,即将上任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Jens Puttfarcken博士去年在德国是吃了“败仗”的,2017年保时捷在德国的销量出现了3%的下跌。

过去数年间,随着保时捷卡宴Cayenne、Macan、Panamera等一批相对低价产品的上市,保时捷全球的销量规模从5万辆出头一路飙升至2017年的246375辆,上涨近5倍。保时捷销量规模已经无限接近普通豪华品牌销量,与昔日竞争对手法拉利、兰博基尼在整体售价、整体规模上渐行渐远,保时捷可以说成功由一个超豪华品牌变为与BBA(宝马、奔驰、奥迪)高性能车竞争的高性能豪华车品牌。

相比法拉利、兰博基尼旗下车型在华最低售价300万元起,如今保时捷仅有保时捷911一款车售价在300万元以上。售价120万元以下的保时捷718和保时捷macan销量占据保时捷一半的销量,而这正与BBA售价区间市场高度重合。保时捷那还配与法拉利、兰博基尼并驾称为世界三大跑车品牌呢?不就是个彻彻底底的高性能豪华车品牌吗?

当下,保时捷高利润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保时捷过去70多年坚持的超豪华车品牌形象,靠的是与奥迪“共线生产、零件共通”产生的成本缩减。

众所周知,汽车品牌向下探易,向上走难。法拉利与兰博基尼的品牌调性是“全球顶级跑车制造商,欧洲奢侈品标志性之一”,坚持量产车以赛道为主,坚持产品的独特性与独立性。当越来越多与奥迪、大众“共线生产、零件共通”的保时捷车型上市,它将逐渐褪去奢侈品的外衣、失去品牌独立性的能力,面对日益理性的消费者,谁又会花着保时捷的钱却买一辆奥迪车、甚至是大众车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