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1-2月电力数据点评,用电量增长超预期,关注电改和电力板块业绩改善机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供需情况: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105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3%,一产、二产、三产、居民生活用电同比增长12.6%、11.5%、18.8%、15.2%。1-2月份全国发电量104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0%。

其中,水电增5.9%,火电增9.8%,核电增17.9%,风电增40.1%。

雨雪天气叠加电采暖,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1月份,国内大范围、高强度冷空气过程频繁出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北方多地降温超过10℃;中东部遭遇严重雨雪天气,全国平均累计降雪量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受雨雪降温天气带动“电采暖”负荷充分释放影响,东北电网和西北电网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华北、华东、华中三个区域电网最大负荷创冬季新高,均超过夏季极值的90%;湖南、江西、辽宁、吉林、四川5个省级电网最大负荷创历史新高。

二产拉动用电增长:1-2月,供给侧改革导致工业产品价格提升,进而引起工业产品产量提高,同时出口工业品也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

二产对用电量拉动作用明显。用电量增幅的13.3个百分点中二产用电贡献7.8个百分点。从历史数据来看,1-2月份用电量增速与全年用电量增速相关性并不强,宜持续关注用电量情况。

火电仍承受煤价高企压力:今年以来,受持续寒潮天气影响,煤炭需求快速增长,但在春节期间,随着需求放缓,供应局面明显缓解,与此同时,煤矿保持稳定供应,节后快速复产,产量增加,煤炭运量、进口量大幅增加,市场价格明显回落。但短期煤价仍维持高位。随着供暖季的逐步结束,南方来水增加、水电增发、安排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将减少电煤消耗,煤矿复工复产增多等将增加煤炭供应。动力煤供需关系趋于宽松,预计未来煤价将呈现平稳回落态势。

预计2018年用电需求增速为5.44%,全社会用电量6.65万亿千瓦时:根据电源结构及新增项目进展,预计2018年新增装机1.24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左右。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将达19.0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装机7.5亿千瓦、占比升至39%。

煤电和水电装机分别为10.2亿千瓦和3.5亿千瓦,占比54%和18%。

关注电力行业改革、业绩改善及煤电灵活性调峰等多重机遇:2018年电力行业将在火电业绩复苏、水电行业持续改善的影响下进入全方位的业绩上升趋势,电力板块行情有望迎来机遇。我们推荐【宝馨科技】,建议重点关注【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

风险提示:用电量增长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馨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