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CDR年内即将推出,机构改革强化保险行业监管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王剑辉 2018-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行业

两融余额规模持续回暖,IPO上市遭遇寒冬。上周两融余额持续回升,市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同时,上周股基日均成交额小幅回升至4782亿元,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3.31万人,为年内最高水平。虽然市场指数普遍调整,但是市场信心仍然良好,有利于经纪业务收入的提升。但与此同时,投行业务遭遇寒冬。截至3月16日,IPO上市公司仅为5家,募集资金总额为90.16亿元,较上月同期下降26.28%,下降显著。自年初以来,IPO首发通过率为44.62%,而并购重组通过率为80.65%,按照我们之前的判断,在IPO首发通过率持续走低的背景下,管理层对“独角兽”企业的上市政策利好并不能改变IPO审核趋严的形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的并购重组将成为股权融资的首选。

CDR年内即将推出,短期或利好龙头券商。上周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中国存托凭证 CDR(China Depository Receipt)是指存券机构将在海外上市企业股份存放于当地托管机构后,在中国大陆发行的代表这些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CDR的推出与管理层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遥相呼应。此前管理层表示对于云计算等行业的“独角兽”企业,可以加速上市审核的时间,即报即审。国内“独角兽”企业的大规模上市,将有力地支撑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加剧行业内竞争,促进科技成长板块的优胜劣汰。

而根据目前中国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直接在A股上市存在较大的障碍,因此, CDR成为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的最方便快捷的方式。而对于证券行业来说,借鉴国外大型投行承担存券机构职能的经验,国内券商成为CDR的存券机构已经成为共识。因此,国内券商将承担起CDR的发行、承销、结算的功能,而从风险控制与业务能力角度分析,投行业务经验丰富的大型券商将成为CDR存券机构的首选而在短期内受益。中信证券上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提到,对高科技公司以及独角兽的融资机会已有布局,会跟进其IPO或发行CDR业务需求,或将成为首批获益的券商。而从中长期来看,值得注意的是,随着CDR批量发行,海外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形成规模效应,或对现有估值体系造成冲击,从而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

保险行业

1-2月保费收入出现分化。上周上市险企公布了1、2月份保费收入情况,受134号监管文件影响,保险行业保费增速整体出现回落且分化显著。其中,中国平安2018年1-2月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20%,新华保险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8%,中国人寿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9%。虽然从中长期来看,在人口老龄化以及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保险行业的保费收入发展动力较强,但在短期内,开门红保费增速回落将对行业2018年业绩产生一定的压力。

上周保险板块小幅回落,全周下跌0.44%,表现强于沪深300和非银板块,我们预计上市险企盈利有望进一步提升。一方面,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高企,始终维持在3.8%以上,预计2018年上市险企将实现不低于7%的投资收益率,利差有望维持在高位。另一方面,我们预计750日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曲线将迎来拐点,准备金将进入释放周期,将提高上市险企的利润,平滑开门红产品增速回落所带来的负面冲击。本周上市险企即将进入年报公布期,考虑到目前保险板块仍低于合理估值区间之下,配置价值较高。

机构改革或强化行业监管力度。上周保险行业监管迎来重大改革,管理层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保监会”)合并并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我们认为,本轮监管机构的调整主要逻辑如下:第一,保险行业业务本质为负债端业务,与银行业务模式相近,这也是二者可以合并的基础。而按照国际惯例,保险与银行行业的监管均服从以风险为导向的巴塞尔协议。第二,随着险企资金逐渐进入资本市场,保险行业更多的从事杠杆业务,在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产生较大的风险,这违背了保险行业保障的根本属性。而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中,保监会对保险资金的运用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因此,本次监管机构的合并也是对规范保险资金的运用政策的延续,进一步整治市场乱象,消除行业系统风险。第三,随着监管趋势向混业监管方向发展,银行作为保险销售的一个重要渠道,合并监管机构有利于两个行业更为健康的发展,符合混业监管的趋势,同时也有利于增强银保领域的合作。对于后期的保险行业的监管走势,我们认为从独立监管到合并将会有一段调整期,但在这个过程中,监管力度易紧难松,行业监管重点将放在理财型业务和保险资金的运用方面。

投资策略

券商板块

上周股指全线回调,券商板块全周下跌2.79%,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以及非银板块。虽然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但是市场信心仍然较强,风险偏好不断提升。上周股基日均成交额与两融余额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有利于经纪业务收入的回升。自营业务方面,沪深300指数上周下跌1.28%,在市场呈现结构化走势的背景下,券商自营业务投资收益也将出现分化,投资能力较强的券商将受益。资管业务方面,按照之前的预期,资管新规即将在近日落地,谨慎关注新规对业务及市场情绪产生的冲击。投行业务方面,一方面IPO审核持续从严,截至3月16日,三月份IPO募集资金总额较上月同期大幅下降,IPO首发过会率持续走低;另一方面,管理层对云计算等四大行业的“独角兽”给予上市审核政策利好,在“即报即审”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提出将推出CDR,吸引注册在海外的科技类上市公司回归A股,投行经验丰富、风控能力较强的龙头券商将成为存券机构的首选而在短期受益。但在中长期,考虑到发行CDR引发海外“独角兽”企业回归形成规模效应,或对现有的估值体系造成冲击,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目前券商板块估值PB为1.58X,接近历史低位,未来成长的空间巨大,配置价值较高。本周建议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