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润双鹤2017年年报点评:增长符合预期,毛利率持续提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彭学龄 2018-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14日,公司发布2017年年度报告,实现营收64.21亿元,同比增长16.87%;实现归母净利润8.42亿元,同比增长17.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24.09%,基本每股收益0.97元。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毛利率持续提升

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64.21亿元,同比增长16.87%,其中慢病业务收入23.74亿元,同比增长14.20%,输液业务业收入23.18亿元,增长14.33%,专科业务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47.85%。利润端,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42亿元,同比增长17.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6亿元,同比增长24.09%。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4.63个百分点,达57.93%,主要系输液业务和专科业务毛利率均有所提升,综合盈利能力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为39.57%,同比增长3.89pp。其中,销售费用率29.24%,较去年同期(23.98%)上升5.26pp,预计公司对专科业务产品以及输液新产品的学术营销力度和基层营销力度均有所加大;管理费用率10.48%,较去年同期(11.83%)下降1.35pp,管理效率提升良好;财务费用为-960万元,与去年同期(-726万元)大体持平。

慢病业务增长稳健,多品种实现双位数增长

慢病业务收入23.74亿元,同比增长14.20%,降压、降糖、降脂领域分别增长8%、3%和20%。毛利率为80.60%,与去年大体持平。慢病业务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二梯队产品增长较快。

降压领域核心产品降压0号提价后收入基本持平,但复穗悦(新进医保)、厄贝沙坦和硝苯地平均呈现双位数增长,其中硝苯地平年销售额首次突破亿元。

降糖药糖适平销售收入稳定,同比增长4%,卜可收入增速较快达25%。降脂领域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匹伐他汀报告期内新进医保目录,收入同比增长22%。公司充分重视分级诊疗下的基层市场扩容,持续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的开拓力度,预计慢病药物在基层将逐渐放量。

专科业务增长迅速,是未来的业绩增长点

专科业务收入5.34亿元,同比增长47.85%,各产品增速均较快。其中,儿科用药收入同比增长33%,核心产品珂立苏收入同比增长25%,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的PS制剂产品中市场份额稳居第二;小儿氨基酸同比增长50%,收入突破亿元,在儿童营养输液市场份额第一。肾科用药同比增长85%,核心产品腹膜透析液收入同比增长81%,收入也突破亿元。

专科业务得益于产品销售规模增长而成本有效摊销,毛利率达66.23%,同比增加8.56%。目前专科业务规模占比虽不大,但增长态势强劲,公司通过学术代理开拓市场,专科业务将是公司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输液收入小幅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输液业务业收入23.18亿元,增长14.33%,转型成效初显。基础输液通过包材结构调整,扭转了2016年的下滑趋势,销量实现小幅增长。全年软包装销量增长9%,占比较2016年末提升4个百分点,其中BFS收入同比增长24%,首次突破亿元;直软收入同比增长33%。

公司通过减员增效,提升输液业务效率,2017年输液人均产值和劳产率分别同比增长21%和25%。输液业务毛利率达44.88%,同比增加6.18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并购增厚公司业绩,一致性评价进展顺利

公司并购的企业均完成业绩承诺,其中,赛科、利民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69亿元和1.18亿元,同比增长15%和50%。双鹤利民净利润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调整营销经营策略,高毛利产品增长加快。海南双鹤2017年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未来公司外延并购步伐有望加快,产品线将不断丰富,使整体盈利能力增加。

此外,公司积极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已有4个重点产品完成BE试验。顺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望获得招标采购、医保支付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未来销量增长可期。

投资建议

公司慢病业务平台增长稳健,多品种实现双位数增长。以珂立苏为代表的专科业务增长迅速,是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点。输液销量止滑回升,通过调整输液包材结构,输液毛利率持续提升,新品BFS有望实现销售的跨越式发展。公司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展顺利,规划通过持续并购丰富产品线,助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0年EPS分别为1.16/1.32/1.60元,对应市盈率分为20X、18X、15X,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药品降价风险、政策风险、并购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