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缘药业肖伟:以品质革命让中医药真正“走出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8-03-19 09: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一则国产的止咳糖浆在美国卖脱销的消息,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多年来,尽管国际上对中医药普遍欢迎,但由于文化差异等问题,中药尚未以药品形式真正进入欧美主流市场。如何让中药真正“走出去”,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今年两会期间重点建言的方向。

肖伟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的一张名片,提升中药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中华民族文化在世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以中成药标准化引领国际化

“不仅是止咳糖浆,还有很多好产品可以走向国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两会期间回应中医药国际化问题时指出,尽管国际上对我国的中医药非常欢迎,但是中医药要真正“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深耕中医药领域数十载、率领康缘药业积极探路中药标准化、国际化多年的肖伟首先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国际中药市场的现状:“中国原产,韩国开花,日本结果,欧美收获。中国成为韩日中药的原料中药材出产地。”

回看中药国际化之路,“九五”期间,科技部在国内遴选了7个中药品种以药品形式申报美国FDA注册认证。经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复方丹参滴丸、桂枝茯苓胶囊等中药处于国际多中心临床的不同研究阶段,但由于中美双方注册法规的差异,至今没有一个品种成功突围。

如何让中医药真正“走出去”?肖伟向记者表示:“中医药真正实现国际化,关键还是要以中医临床优势病种为目标,研发符合国际注册标准规范的药品来破冰欧美主流市场。”

据统计,目前全国开展美国FDA药品注册的中药企业有十余家,江苏仅有康缘药业一家。肖伟告诉记者:“公司现阶段正准备桂枝茯苓胶囊的三期临床试验工作,我们期待用3年到5年时间完成美国药品注册认证工作,推动现代中药进入国际药品主流市场。”

为带动更多中药企业“走出去”,肖伟也带来了“以中成药标准化引领国际化推动我国中医药制造迈向高端”的建议。肖伟在建议中特别指出,要大力鼓励、扶持国际药品注册的中成药品种相关中药材原料种植基地的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同时,建议优先鼓励、扶持中成药国际化品种的企业,鼓励实施标准化智能制造,推动中药制造率先步入国际药品制造先进行列。

以精准制造推动中药品质革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报告还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对于康缘药业如何打赢这场品质革命,肖伟告诉记者:“将通过创新探索中药行业的智能制造之路,以现代中药的‘精准制造’来推动中药制造行业的品质革命。”

近年来,康缘药业依托企业自身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优势,创立了国内第一个“中药全过程质量控制系统”,创建了第一个被国际认同的智能化生产流水线,建成了行业第一个中药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中成药生产全过程“点点一致、段段一致、批批一致”的精准制造,解决了中药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技术难题,被工信部列入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事实上,打赢这场品质革命的路径也正迎合了康缘药业所遵循的“八字真经”——精品国药,康缘制造。谈及未来的发展,肖伟胸有成竹:“将继续围绕妇科病、病毒性感染疾病等中医药优势领域,创制具有国内领先水平、被现代医学体系认可、具有临床优势和特色的创新中药;选择公司已有中药大品种,深入开展二次开发和技术改造,为‘做大产品、做大品牌’提供技术支撑;继续开展中药生产过程智能化制剂技术、中药制剂新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

肖伟直言:“一个不注重研发的药企无法走得更远。”在新药研发方向上,他表示会全面布局创新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及大健康产品开发,会加速推进一些大品种的研发。在并购扩张方面,“会偏好化药和生物药的并购,治疗领域看好脑血管和精神类疾病。另外,结合康缘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会考虑对公司上下游的标的进行并购。”

对于2018年如何持续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肖伟已有清晰明确的规划。“营销端将发挥公司众多独家品种优势,重点推进一批新进医保的独家品种销售。”肖伟告诉记者,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经过多年的市场孕育,具备了良好的市场增长条件和基础,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时,公司将重点推进以金振口服液为代表的口服制剂的销售。

据了解,康缘药业今年在营销方向也会作出调整,将大力推进“到广阔市场去,占领基层终端”营销战略,保障各项营销政策到位,开发面广量大的基层市场,加大公司的增长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缘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