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收购33%股权经纬纺机囊入中融信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03-19 00:0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一个传统纺织业的“老兵”,随着纺织行业升级变革发展,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经纬纺机”)不断注入新鲜产业血液。

3月12日,经纬纺机公告出手增持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中融信托”)股权。公告显示,经纬纺机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约32.9864%股权。经双方初步协商,公司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3亿股,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及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中融信托约70.4562%股权。此次交易完成,经纬纺机将成为中融信托绝对控股股东。

中植集团出售核心资产中融信托的消息一出,即惊动整个市场。随着经纬纺机加码金融,中融信托身上“中植系”的标签将淡去,民营出身的它将被赋予央企背景。

经纬纺机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两年纺织行业在不断升级调整,公司在智能化、自动化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总体发展向好。纺机和金融都是公司的主营业务,金融业务对于纺机业务有很大的一个支撑,是相互推进作用,但金融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更高。”

纺机老兵求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转让中融信托股权后,中植集团将成为经纬纺机的二股东。经纬纺机向中植集团购买中融信托股权收购方式为:经纬纺机当前总股本为7.04亿股,拟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的上限是3亿股。以此计算,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中植集团将获得经纬纺机29.88%的股份,成为仅次于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中植集团一位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次转让中融信托股权,是中植集团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产融结合战略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中植集团在转让协议中承诺不谋求经纬纺机实际控制权,将继续运用自身在综合金融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配合经纬纺机公司做强金融板块业务提供支持。”

经纬纺机前身是拥有60余年历史的原经纬纺织机械厂,是国内纺机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从2010年开始涉足金融业务,目前形成了以“纺机+金融”为核心的双主业格局,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金融板块。但纺机毕竟属于传统行业,单靠纺机为主营业务发展,经纬纺机业绩发展将大打折扣。

作为纺织行业的上游产业,纺织机械行业的发展受制于纺织工业的景气程度。根据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于经纬纺机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评级报告指出,2014~2016年,公司纺织机械业务收入整体有所下滑,其中2015年,由于纺织机械销量减少导致纺织机械业务收入下降;随着信托业务资产管理规模逐年扩大,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稳步提升;2014~2016年,经纬纺机纺织机械毛利润和毛利率有所波动,其中2015年,受行业周期性影响,市场低谷期时产品结构中毛利率较低的基础工序纺织机械产品销售占比上升,导致毛利润和毛利率有所下降;2016年,纺织机械毛利率同比上升,主要是公司亏损产能剥离,生产成本下降。2014~2016年,信托业务毛利润逐年增长,毛利率维持在很高水平。综合来看,得益于信托业务收入及毛利润的稳步增长,2014~2016年,公司营业总收入、毛利润和毛利率均持续增长。

一位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部教授认为,过去几年国内纺织行业发展低迷,国内纺机行业发展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但从2017年以来,随着新疆、东南亚等纺织行业迅速发展,整个纺织行业有回暖迹象,纺机发展势头也不错,预计2018年、2019年应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上述经纬纺机人士对记者表示:“纺机行业发展近两年发展总体平稳,以结构优化升级为主,2017年公司营收增长较快,总体纺织行业在回暖的阶段。但是也在不断加快洗牌。”纺织行业在转型升级,经纬纺机也在谋求自己的产业升级发展。

加码金融绝对控股

早在2010年,经纬纺机着手布局金融信托业务,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承担者为中融信托。

中融信托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5月重新登记并获准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7月,公司取得新的金融许可证,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人民币12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公司董事长刘洋。2004年,中融信托先后完成两次股权变更工作,原股东哈尔滨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和哈慈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有的股份转让给哈尔滨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和中植集团。2010年经纬纺织入局中融信托,经纬纺织受让中植集团持有的11700万公司股本,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中融信托各项经营指标均位于行业前列,公司注册资本已于去年底增至120亿元,位于行业第三。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5.3亿元,同比略降3.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7.39亿元,同比增长4.1%。中融信托营收于净利润增速逐年增高,对于经纬纺机而言也越来成为核心业务之一。

记者根据经纬纺机年报梳理,经纬纺机自收购中融信托股权以来,金融信托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重持续增高。2013年起,经纬纺机来自金融信托业务收入超过来自纺织机械的收入占比。2018年1月9日,经纬纺机公告2017年业绩快报,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1.5亿-12.1亿元,同比增长111%-122%。其中子公司中融信托实现营收65.3亿元,同比下降3.9%;实现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加3.7%。

记者查询经纬纺机2016年年报,除中融信托外,经纬纺机旗下金融资产包括恒天财富、新湖财富等财富管理公司,并持有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3.3%股份以及哈尔滨农商行9.9%股份。恒天财富全名为恒天财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3月成立,从中融信托的私人银行部脱胎成长为大型金融服务集团,注册资本金1亿元,主要股东有经纬纺机(持股20%)、中植集团等。

如今,假设此次收购方案顺利完成,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70%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次交易之前,经纬纺机已持有中融信托37.47%股权,中植集团位列中融信托第二大股东,哈尔滨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沈阳安泰达商贸有限公司位列中融信托股东名单第3、第4位,分别持有中融信托21.54%、8.01%股权。

作为此次交易的资产端,中融信托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经纬纺机早在2010年就已是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经纬纺机的继续增持表现出大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预计交易完成后,大股东对中融信托的支持将更进一步,经纬纺机在布局金融业务领域方面也更进一步。

该人士称,“将积极配合股东重组方案,交易进展及细节以公告为准。”同时,他也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对金融工作的总要求,落实监管政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深化转型战略、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