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2月通胀数据点评:春节错位推高CPI,通胀风险有所上升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摘要:

2018年2月CPI同比增长2.9%,较上月上升1.4%,在春节错位因素的带动下,CPI同比创下近4年的高位,同时CPI环比增长1.2%,季节性对通胀的推动也助长了CPI。而2月PPI同比增长3.7%,较前期回落0.6%,环比增长-0.1%,高基数对整体通胀数据同比的制约效应明显。短期通胀的快速拉升将降低央行宽松的意愿,CPI的环比高增长也显示通胀风险有所上升。

春节错位推高CPI

中国2月CPI同比增长2.9%(前值为1.5%,下同),环比增长1.2%,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5%(1.9%),春节错位效应叠加2月全国大范围的降温合力推高了整体通胀水平。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4.4%(-0.5%),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5%(2%)。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7.3%(-10.6%),猪价当月环比增长2%(0.6%),生猪养殖业周期仍在调整当中,使得猪价季节性不及预期。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影响,同比分别增长17.7%(-5.8%)、8.7%(6.4%)、22.5%(14.2%)、8.7%(2.4%),2月全国大范围的降温也对食品价格有所推动。此外,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5%(2%),环比增长0.5%(0.2%),春运以及春节前后的出行旅游带动非食品价格的走高,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分别为2.2%(2.7%)、3.7%(0.9%)、1.5%(0.2%)。

展望后期,随着全国气温的回升以及春节错位效应的消退,预计3月通胀数据将有所回落,因此短期通胀的快速上升带来的通胀压力仍待确认。

PPI继续回落

2月份PPI同比上涨3.7%(4.3%),尽管美元指数维持低位,美元兑人民币一度下跌至6.25,达到近一年半的低点。但整体商品价格涨多跌少,主要是受到假期工厂停工的影响,工业领域通胀风险较低。

2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4.8%(5.7%),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6.4%(6.8%)、5.9%(7.3%)、4.2%(4.9%)。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3%(0.3%)。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上涨11.5%(14.1%)、10%(10.8%)、13%(13.4%)、7.4%(10.4%)、6.1%(8.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