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市场进入均衡期,糖酒会和一季报正面贡献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 2018-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周板块表现看,进入相对均衡位置。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主流行业景气度仍佳,从投资上看,业绩是根本,预期业绩一季度食品饮料增长情况良好,贡献投资价值。前期的调整使得估值水平已经下降到更有吸引力位置,3月18日前后开始的春季糖酒会有望增强市场信心,一季报预计较好兑现当前市场预期水平,两者构成正面积极贡献。我们认为行业投资价值仍具备,一方面,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负,白马龙头估值回落到对应2018年20倍估值左右水平,已经属于较低位置,预计板块估值随着业绩兑现和信心修复,有回升空间;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板块业绩坚实,行业基本面横向比较处于较好位置。

从行业趋势看,“量价双爆发”较难,但景气周期已经被拉长。从库存、价格等维度,我们认为行业景气仍在继续。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的量价政策,使得行业价格持续快速上涨预期降温,泡沫累积减缓,而茅台自身业绩在未来2-3年仍具有高确定性,因此龙头业绩轨迹传递的行业信心仍能持续。其他高端酒企勤练内功,消除短板,受益行业有序扩容的内生增长仍然可期;次高端品牌同样受益该价格带扩容,规模市场不断增加,贡献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直接竞争会加剧,分化会更明显。这一轮白酒行业恢复增长是结构性增长,一个典型特征是名优白酒企业,我们定义的优势企业(品牌+渠道+机制)的份额提升。第一阶段是恢复性增长,第二阶段是竞争性增长,而且是价格带接近的强势品牌的直接争夺,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随着行业结构性增长继续,企业制定了更为长远的渠道、终端、产品、价格策略,加码市场投入,尤其是终端和品牌投入,竞争显性化。例如“核心门店”终端资源的争夺,在高端白酒、次高端、中档白酒当中均有出现。我们认为当前终端竞争,高端品牌还处于直接竞争烈度较低状态,次高端以下竞争烈度相对较高。

白酒2018优势品牌将继续加速,重点核心为“茅五汾洋”。2月初以来茅台价格管控组合拳频出,批价有所回落,但需求仍然旺盛,民间消费需求得到有效放大,渠道库存有效释放。茅台批价失真并非需求不足所致,由于控价价格下行所带来的需求放大是客观事实,无碍自身基本面和投资价值。春节前茅台市场投放量略低于此前预期7000吨,我们预计实际发货量在6000吨左右,预计3月份茅台将通过结构调整,加大生肖酒等非标酒发货力度。目前生肖酒以1299元/瓶打款,较普飞969元打款价有330元左右价差,销售一瓶生肖酒等同于销售1.3瓶普飞,三月份加大生肖酒发货量将有力的填补普飞发货不足带来的市场需求,普飞由于发货量减少批价有望继续上行。

大众品集体走出2014-2016颓势,2017年以来回暖趋势明确,继续坚定推荐优质板块及相关细分龙头,核心是乳品和调味品,关注承德露露1季度旺季表现。

核心推荐:白酒(高端茅五泸和次高端洋河、汾酒、水井坊为重点,核心精简为茅五汾洋)+调味品(涪陵榨菜、中炬高新、安琪酵母等)+乳品(伊利股份为核心),关注承德露露。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销售不及预期;大众品需求恢复持续性不达预期;预期过高,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承德露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