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前两个月PMI 看上半年工业生产

国家统计局2月底公布的2018年1月制造业PMI 为50.3%,非制造业PMI为54.4%,综合PMI 为52.9%。

制造业PMI 指数相对大幅回落,有季节性原因,也有制造业本身下滑的原因。去年春节在1月末,而今年在2月中旬,因此2月份的PMI 回落也在预期之中。但细分项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下降速度较快(图1),显示整体行业增速仍不容乐观。丛贡献度分析,供应商配送时间和原材料库存对指数贡献较大,而生产和新订单拖累非常大(图2)。我们合并今年前两月制造业 PMI 均值与去年同期比较,去年前两个月均值为51.5%,今年均值为50.8%,回落了0.7个百分点。说明今年制造业的整体增速比去年同期要低不少,也就意味着我们今年一季度工业产值增速的下滑。

2017年四季度中国GDP 增长6.8%,全年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是2010年以来首次经济增速回升。从三大产业来看,经济增速的回暖主要得益于服务业。服务业四季度增长8.3%,全年增长8%,增速连续五年在三大产业中居首。同时,服务业贡献了全年58.8%的经济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2017年来自于国内的增长动能实际上比2016年有所放慢,其中工业增加值有所回落,制造业增加值一直萎靡。而出口和消费对经济贡献度较大。

从今年的情况分析,在国际形势面临新的不确定情况下,美国政府在中期选举的压力下正在重新回归贸易保守政策,欧洲在意大利选举结果不利于欧盟一体化的结局下,出口形式可能没有去年好;国内消费如果没有扛起大旗,上半年的经济增速面临不利局面。我们预计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到6.7%左右的样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