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舌尖上的春节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张志鹏 2018-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行情回顾:上周,上证综指下跌-1.05%,深证成指上涨1.81%,创业板指上涨6.18%,沪深300下跌-1.34%,食品饮料(申万)下跌-2.15%,涨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第24名。食品饮料行业子板块涨跌不一,其中:其他酒类板块上涨8.03%,涨幅最大;乳制品板块下跌-3.99%,跌幅最大。个股方面,百润股份(属其他酒类板块)上周领涨,上涨15.46%;养元饮品(属软饮料板块)跌幅较大,下跌-10.40%。

热点分析:上周食品饮料行业最大看点是春节行情。根据商务部数据,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从各方面信息来看,春节期间,酒类(特别是白酒)、乳制品等销售较火爆,食品饮料消费升级迹象突出;伴随着商超、快递等基础设施向四五线城镇下沉,全国性品牌企业的渠道进一步渗透,凭借其产品品质、营销网络稳步发力,正在侵蚀地方性品牌的市场空间。从近期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来看,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业绩较为出色(部分营收、净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较为明显。从这个春节中,我们看到,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演进、新零售的稳健发展,居民群众的饮食消费不可逆转地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迈进,商业竞争的逻辑正在从渗透率向市占率转换,头部企业的品牌力、产品力、渠道力正在转化为更大的市场份额、更好的业绩效益。

从二级市场来看,年后市场风格有切换迹象,上证指数呈下跌之势、创业板指呈上涨之势。就食品饮料板块而言,历经连续两年的较大幅度上涨,前期估值已处较高位的白马股股价出现阶段性回调。从近期政经动态来看,金融严监管态势或将进一步强化,二级市场的政策面、资金面或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长期以来聚焦实体主业、经营稳健、声誉良好的优秀上市公司大概率将得到政策上、舆论上的加持(至少是爆雷的风险较小)。应该看到,巴菲特等投资大师的长期实践证明,价值投资是一种理念和策略(而不仅是一种市场风格),具备空间和时间上的普适性、有效性;我们将继续秉持“深护城河+好业绩(提供确定性)+低估值(提供安全边际)”的投资理念,和优秀上市公司相伴成长。

投资建议:基于上述判断,就我们此前提出的“大白马+小巨人”投资组合而言,现阶段应更多地关注市值较小、增速较好、估值较为合理的“小巨人”,特别是在新赛道中处于领先位置、具备较强竞争优势的隐形冠军,如桃李面包、绝味食品、安井食品、香飘飘、金禾实业。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事件,监管政策变化,其他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养元饮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