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点评: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增长8.1%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蔡维,汪毅,包婷 2018-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据新华社3月5日报道,财政部在《关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指出,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具体点评如下:

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国防重要地位延续:2018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赤字率调低情况下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加大对三大攻坚战的支持,更多向创新驱动、“三农”、民生等领域倾斜。国防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在中央财政支出结构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2011-2017年国防支出占中央本级财政支出的比例维持35%左右,2018年预计为34.1%;而2016年一般公共服务、外交、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与就业占中央本级财政支出比例仅分别为4.4%、1.8%、5.3%、9.8%、0.9%、3.2%。

市场风格向成长股扩散,军工行业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年初至今并购重组审批提速、IPO趋缓及“独角兽”新政为成长股的修复营造较好的氛围,存量博弈环境之下市场风格逐渐向成长股扩散。两会改革预期释放有助于提升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尽管系统性风格切换尚需观察流动性层面变化,但风格扩散得以强化是大概率事件。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军费预算超预期有望助力军工行业表现,建议精选行业优质标的。

18年军费增速超市场预期:由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军费体量的急速膨胀,从16年开始,军费增速结束两位数,其中16年国防预算增速为7.6%,17年增速仅为7%,成为近10年最低增速,严重低于市场对军费开支的预期。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军费的增速预计在7%~8%之间,实际上公布的增速为18年8.1%,略超增速区间上限。我们认为,一方面在调结构谋转型时期,我国GDP降速增质是必然局势,军费开支也必然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我们早在2015年时就指出,未来几年军费增速将不断放缓,由军费增速到军费体量增长阶段;另一方面,即使是军费开支增速最低的17年,依然高于GDP的增速,18年军费增速超过8%,军工行业仍然是前景确定较强的行业。整个军工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武器装备更新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持续维持高景气度。

军费开支是武器建设基础:我们认为,18年军费开支超过8%,突显了军费开支为军事战略转型的支持,较低的军费增速难以跟上转型建设的步伐,军费的中高速增长仍然是刚性的。

军费的有效性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军改和军队反腐反映在军费上,军费的有效性将进一步加强,在军改中,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成为了重点。三个方向都直指军费利用的有效性;目前中国国防费用主要由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三部分组成,各部分大体各占1/3。我们认为,随着军改的结束,训练维持费用和武器装备费用有相对提高的趋势,两者的提高将直接加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进一步直接传导到军工企事业单位,提升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基本面。

部分标的估值合理,具备较大配置价值。目前行业部分个股2018年动态估值处于30X附近,重点个股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投资建议:2018年全年我们重点推荐业绩较好标的:中航光电(2018年28倍)、内蒙一机(2018年32倍);重点关注军工属性强且具有业绩改善预期的标的:国睿科技、航发动力、中航沈飞、中航飞机。中长期来看,持续看好军工股三条投资主线。第一,受益于国防武器装备升级的标的,包括航天强国(航天电器、航天电子)、远洋海军(中国重工、中船防务)、战略空军(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中航光电)和国防信息化(国睿科技、四创电子、雷科防务)。第二,受益于研究所改制、资产证券化和国企改革等政策提振的标的,包括航天长峰、烽火电子、光电股份。第三,内生增长稳健、估值较低的民参军标的,包括神剑股份、银河电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烽火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