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17年报业绩前瞻及3月投资策略:2017年盈利成倍提升,期待春季行情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钢铁板块涨幅位列第四。

2017年钢铁行业在申万A股各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四位,涨幅约22.0%,大幅跑赢全部A股平均水平(约3.9%)。从子行业来看,由于普钢价格和盈利弹性较高,普钢板块涨幅要大大高于特钢板块。

业绩成倍增长,多数企业业绩创历史最高。

发布业绩预告的钢铁上市公司几乎全部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安阳钢铁和柳钢股份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值为上年同期10倍以上,企业业绩弹性较高。另外,*ST华菱和*ST重钢也出现了大幅盈利后将摘帽。

板块估值依然偏低,仅高于银行板块,7家企业PE低于8倍。

从钢铁板块市盈率来看,普钢子行业按照TTM整体法计算市盈率仅14.5倍,仅略高于银行业,而低于其他周期行业。特钢子行业市盈率为34.6倍。2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12家企业的PE低于10倍,且大多为盈利增长很快的普碳钢长流程生产企业。7家企业PE低于8倍,仍然严重低估。

2018年供给依然受限,盈利将保持较高水平。

2018年非供暖季唐山和邯郸分别限产987.5万吨和600万吨左右。其中,邯郸地区延长50%限产至3月31日。同时,去产能和严查地条钢将继续严格执行。

2018年初,受钢材价格下跌的影响,模拟吨钢毛利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调。1-2月平均吨钢毛利和2017年四季度相比,螺纹钢、中厚板、热卷和冷轧分别下降了36.7%、28.5%、17.0%和13.8%。但和2017年一季度相比仍有较高增速,螺纹钢、中厚板、热卷和冷轧毛利分别增长了77.6%、113.3%、55.2%和18.6%。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

维持年度策略《高盈利持续,低估值修复》对钢铁板块维持“超配”建议。投资标的上,继续推荐高分红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宝钢股份;低估值标的*ST华菱、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和中国东方集团;成长标的:宝钢股份,其2018年盈利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快速下行导致行业需求端出现超预期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