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化学品行业系列报告之四-电子气体行业:产业转移与政策红利共振,电子气体行业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蒲强 2018-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伴随下游产业的快速增长,电子气体的本土化是必然趋势;产业链转移为上游材料同步发展提供契机,国产电子气体企业迎来历史性发展良机。

随着半导体、平面显示产业链的转移,国内电子气体市场增速明显,远高于全球增速。根据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国内电子特种气体需求达6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用特种气体需求为25亿元,平面显示用特种气体需求为22亿元,太阳能电池用需求为8亿元。

国内半导体集成电路用电子气体市场将在2022年翻倍。2014年国家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并设立了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根据规划,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额年均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预计2020年将达到8700亿元。若半导体集成电路用电子气体保持同样稳定的增速,其市场将在2020年翻番。

国内半导体用电子气体的市场占比将会显著提升。随着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全球半导体用电子气体市场也随之增长,2016年达到36.8亿美元。而随着半导体产业链向国内转移,国内电子气体市场增速明显,远高于全球增速。其中半导体产业用电子气体所占比例不断提升,从2015年37.7%到2016年的47.6%。

TFT-LCD快速发展将拉动对电子气体的需求。近年来,全球液晶面板产能持续从日本、韩国和台湾向中国大陆转移。随着TFT-LCD市场需求的急剧增长,中央和地方政府对平面显示产业的大力推动,各地纷纷投资兴建大型、高世代TFT-LCD面板项目,国内主要厂家TFT-LCD仍在快速扩产,对电子气体的需求也将大大增加。2016年,全球TFT-LCD面板用电子气体市场超过66亿元,国内市场达到22亿元。

太阳能电池用电子气体市场空间将继续扩大。目前我国正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推有望带动电子气体的需求空间。2016年,全球太阳能用电子气体市场超过16亿元,国内太阳能用电子气体市场达到8亿元。

受下游半导体、太阳能电池等产业扩张和国内利好政策支持双重推动,在电子气体国产化的大趋势下,我们认为国产电子气体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重点推荐电子气体行业龙头公司三孚股份、雅克科技、南大光电和巨化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