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航空春运数据超预期,后半程将继续发力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个交易周,上证综指上涨2.81%,申万交运板块上涨3.53%,创业板指数上涨1.34%。交运子板块普遍上涨,涨幅分别为航空运输(5.50%)、机场(5.41%)、港口(3.94%)、铁路运输(3.72%)、航运(2.37%)、高速公路(2.24%)、物流(1.73%)、公交(1.63%)。本周交运涨幅靠前的有:海峡股份(13.8%)、中国国航(10.7%)和长江投资(9.7%);跌幅靠前的有:韵达股份(-3.0%)、览海投资(-2.8%)和宜昌交运(-0.7%)。

春运航空持续走高,后半程继续发力,新《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提升历史时刻价值:学生及务工人员集中返工,春运整体流量有所回暖,叠加后半程商务出行,印证春运“前低后高”观点。民航一枝独秀,前22日同增11.9%,发送旅客占比进一步提升,伴随消费升级,长途及出境游成为春节出行新选择,推动民航高速增长。由于本周已经对应去年春运尾声(去年春运2月21日结束),航空高频数据亮眼,票价同比提升近40%,客座率小幅提升,返程高峰在部分区域开始出现航空一票难求现象,叠加3月商务出行,后半程将继续发力。另外,2月24日,民航局印发新版《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将历史优先权定为航班时刻管理的核心规则,进一步提升历史优质时刻价值。我们继续看好民航业供需改善背景下的票价提升逻辑。

集运长协来临运价或维持,BDI指数本周小幅上升:集运方面,春节后集运市场或迎来短暂的淡季,但由于各线将在3~4月开始长协谈判,船公司有动力维持运价,为长协争取更多谈判筹码,预计集运各线运价将在目前价位徘徊。对于2018年,集运市场现阶段依旧处于并购整合阶段,16-17年出现新增订单缺口将逐渐导致供给增速下降,同时造船业受限于钢价上涨,新增订单或将持续低迷,将为集运继续复苏奠定基础。干散方面,截至2月23日,BDI指数收于1185点,环比上升9.3%。春节后开工旺季,或将促使BDI走出2017年末开始的下降通道,开始迎来反弹。

关注2018年混改主题,重视优质物流公司:2018年两会即将在3月初召开,交运国改混改主题依旧值得关注,铁路民航板块或将迎来突破,形成2018年投资机会。铁总负债高企,现金流紧张,是混改七大行业之一;航空货运业务由于运价与载运率不甚理想,连年亏损,同样急需改革缓解局面。国货航为平台的混改值得积极关注,有望联手民营快递龙头企业,打造类似菜鸟网络的国家级物流巨头。另外还需关注通过兼并重组和集团资源整合的国改标的。2018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将持续下滑至20%~25%,而集中度持续上升,CR8指数已从2017年1月的75.7上升至2018年1月80.0。放缓的行业增速迫使快递公司将服务质量上升至更为重要的地位,个股表现已经出现明显的分化,优质物流公司将更快走出来,显示出长期积累的竞争优势。

春运航空持续走高,“前低后高”后半程继续发力,新《民航航班时刻管理办法》提升历史时刻价值;集运长协来临运价或维持,BDI指数本周小幅上升;混改主题2018年依旧热点;快递分化中前行,重视优质物流公司。重点推荐: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大秦铁路、上海机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