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新材料行业:高盟新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黄永光 2018-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汽车轻量化催生改性塑料旺盛需求。

改性塑料是指通过在传统的POM、PC、PBT、PA、PPE 等通用塑料树脂中加入合适的改性剂,经过共混、填充、增强、共聚、交联等物理、化学方法进行改性,以提高其韧性、强度、拉伸性、抗冲击性、阻燃性等性能而得到的树脂/塑料。由于其性能优异,改性塑料制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汽车、建筑等行业,其中家电、汽车是其最大的两个应用领域,其中家电、汽车是其最大的两个应用领域。

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统计,2012年全球改性塑料需求量为1.25亿吨,预计2019年将增至1.7亿吨,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4.5%。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发布的数据,中国改性塑料的产量从2009年的570万吨增至2016年的1000多万吨,改性化率由2004年的8%增长到2016年的19%。

家电是目前改性塑料应用最大的领域,占改性塑料总消费量的44%,国内总需求已经超过400万吨/年,但受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等电器产量增速下降影响,近年来该领域改性塑料需求增速已经放缓至5%以下。受汽车轻量化需求影响,汽车行业已经成为改性塑料需求增速最快的领域,据Markets and Markets 预计,全球车用塑料消费量预计将由2012年的710万吨增至2018年的1130万吨,复合增长率将达13.4%。

此外,国内汽车产量增速过去多年远高于全球水平,且单车塑料用量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发展空间巨大,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更加需要轻量化材料的支持,据亚化咨询预计,未来5年国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复合增长率将超过26%。

国内改性塑料行业起步较晚,与国际化工巨头相比,在技术、规模、产业链上不具备优势。目前,虽然我国有上千家企业从事改性塑料生产,但规模企业(产能超过3000吨)只有70余家。虽然总产能超过200万吨,但高端改性塑料仍需进口,呈现出结构性过剩局面,从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国内企业市占率仅30%,远低于国外企业。国内金发科技(600143.SH)改性塑料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市场前列,2017年上半年实现改性车用塑料销量23.6万吨,同比增长24%,家电改性塑料销量也实现稳定增长。普利特(002324.SZ)汽车改性塑料产品已经在宝马汽车、奔驰汽车、通用、福特、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海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等车企的车型上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国内上市公司中还有银禧科技(300221.SZ)和国恩股份(002768.SZ)从事改性塑料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