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周报:大建筑估值优势突出,PPP“92号”文规范时限渐近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金嘉欣,苏多永 2018-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及政策动态:1)2月23日,中国一带一路网讯,中国企业1月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合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等国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45.9亿美元,同比下降19%;完成营业额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4%;2)2月23日,雄安发布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后,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雄安新区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不宜对建筑过度悲观,继续关注大建筑估值洼地:近日,山东省交通工作会议提出将新改建农村公路9300公里,年底实现农村公路网化全省覆盖;一带一路网讯,北京、山东、河南、福建等多地提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行动;国内公路、轨交及“带路”建设及“美丽中国”建设都将奠定基建需求;同时,尽管由于PPP整顿规范及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导致市场对于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预期较低,我们认为由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仍会是今年GDP结构中拉动增长的主要因素,因此无需对2018年建筑行业需求端过于悲观。另外,在基建保持平稳的判断前提下,我们维持前期对大建筑的几个观点:大建筑2017年行情疲弱,大幅跑输沪深300,更多是出于悲观预期下“杀估值”的因素。2)大建筑2016年以来业绩普遍向好,部分公司已保持了数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归母扣非净利润连续正增长,市场占有率及行业集中度或仍将持续提升,2018年实现业绩稳健增长为大概率事件。3)目前大建筑整体估值低于沪深300,当前股价对应2018年PE均值约10倍、PB均值在1倍左右,一级行业中仅高于银行,同时ROE水平保持稳定向上趋势,若压制估值的因素出现边际改善,则大建筑或具备较大弹性,同时估值正由折价向溢价转变。4)建议高度重视当前大建筑及低估值建筑标的估值洼地特征,低估值、高流动性特质在极端行情下更显优势。

PPP规范时限渐近,建筑业绩预告状况良好。2017年11月16日,财政部92号文《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发布,92号文提出项目库新增PPP项目入库标准和当前在库项目规范标准,明确存量规范完成时限为2018年3月31日,根据我们动态跟踪财政部PPP中心官网PPP项目数据来看,2017年12月份财政部库净入库项目约365个,入库项目额0.44万亿元,扭转2017年10月、11月连续2月入库项目净退出现状;同时发布的第四批示范项目也凸显出对项目注重规范保值导向。我们维持我国PPP“起飞转平飞”,尽管在增长边际变化上有所减弱、却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PP市场发展的必经阶段的观点,坚定看好PPP规范后的发展新机遇,判断未来更为均衡的“投建营一体化”PPP发展模式或将成为主流;社会资本或将更加慎重权衡PPP项目中建安与运维部分的利润分配比例。PPP项目的盈利变现周期或将被拉长,运营将成为新的盈利贡献源。同时,结合建筑行业业绩预告发布情况来看,申万建筑124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超过7成,其中发布预告的公司中超8成为预增,业绩增速较快的前三子板块依次是园林工程、专业工程和装修装饰。

三条主线把握建筑板块:首先是业绩稳健,估值优势突出的大建筑及专业工程等低估值标的,在我们预判基建相对平稳和“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前提下,大建筑和国际工程板块基本面良好,估值优势突出,建议关注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等;其次是选择在手订单质量较好,订单量充足,同时在细分领域有优势、目前估值优势显著的园林板块优质个股,建议关注东珠景观、天域生态和岭南园林等;另外,建议受益消费升级和租售同权政策红利的装修装饰龙头金螳螂。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