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点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促市场优胜劣汰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郑丹丹 2018-0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戊戌春节前夕,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正式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落款日2018年2月12日),相关内容大体符合预期,锂电系新能源汽车补贴幅度总体退坡,鼓励地方补贴资金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运营等环节之用。

提高新能源汽车技术门槛要求,普遍下调锂电系车型补贴幅度。

根据2018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纯电动乘用车可享受补贴的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值自此前的90Wh/kg提高到105Wh/kg,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的相应指标自此前的85Wh/kg提高到115Wh/kg,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的相应指标自此前的90Wh/kg提高到115Wh/kg;享受补贴的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门槛值自此前的100km提高到150km。对150~299.99km续航纯电动乘用车的单车补贴上限,下调22.7%~58.3%;对于新能源客车和货车、专用车的单车补贴上限,普遍下调1/3及以上。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按每辆20/30/50万元的上限对乘用车/轻型客货车/大中重型客货车进行补贴,乘用车补贴标准为0.6万元/kW,较旧版变化不大。

鼓励纯电动乘用车向长续航方向发展,将加快淘汰低能量密度电池。

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2018版补贴政策鼓励长续航(尤其300km及以上)车型的发展,将逐步淘汰部分短续航(尤其200km以下)车型,以及系统能量密度不达120Wh/kg的动力电池。新政并不盲目追求高能量密度,利好产业健康发展。

设置过渡期,分类调整运营里程要求,利好市场平稳发展。

2018版政策设置了过渡期(2月12日~6月11日),利好市场平稳发展;并适度缩小运营里程要求的应用范围,并将里程要求自此前的3万公里下调至2万公里。我们认为,这将减轻相关车辆运营企业的经营压力。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此前预测,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10.8万辆,同比增长39.5%,对应动力电池总需求43.3GWh,同比增长33.2%。其中,2018年纯电动乘用车的产量预计为72万辆,同比增长50.6%,车型将更为丰富,平均续航里程将有所提高。建议关注国轩高科、杉杉股份、赣锋锂业、多氟多、坚瑞沃能、特锐德等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